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千手觀音佛祖

觀音佛誕: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音成道紀念:農曆六月十九日

manyhand_kuan_shi_in_buda2

千手觀音之原來梵名為「娑訶娑羅希惹」,譯為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密號為大悲金剛。

千手千眼之意,表示能隨意動作及觀察一切事物,在六觀音與道相配置時,千手觀音負責救濟地獄道之一切眾生,千手觀音在胎藏界位于虛空藏院之北端,此尊實有廿七面、四十二手,在四十二手中,除中央二手外, 其餘四十手,每手均有廿五種拯救能力,由此計算,則總數為千手,每一手均有眼,故有千眼,兩者合稱為千手千眼觀音。

「千光眼秘密經」云:「此尊為救度眾生,故具有千手千眼。」又云:「此菩薩身具四十手,每手有一慈眼,頂上有十一面,前三面是菩薩相,右三面是白牙上出相,左三面是忿怒相,後一是暴笑相,頂上一面是如來相。」千手觀音之四十二臂印契,係表其入定無所畏三昧之境地,通常中央兩拿掌以外,四十手皆各有名稱。

千手觀音自天竺傳入中土後,逐漸賦與中國色彩來後,被加予中國化,例如觀音大士傳云:「相傳觀音為妙莊王季女,忤旬被貶,後王瀕危,自斷割手眼,己千數矣」。

千手觀音有千手千眼之說法,蓋起源於「楞嚴經」:「觀世音菩薩以修證通無上道故,能現眾多妙容,由一首三首 ,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由二臂四臂,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由二首三目,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