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北斗星君

north

北斗星君俗云:「南斗註生,北斗註死」。

據「搜神記」記載:有一次管輅到了平原,見顏超面帶夭亡氣象, 顏超的父親要求管輅相救,管絡叫顏超準備清酒、鹿脯一觔,卯日在刈麥場南方,見有二人在桑樹底下圍棊,即為之置脯斟酒 ,若二人叩問,但拜不言,必有人相救。

顏超依言前往,果見二人圍棊,遂為之置脯斟酒 ,二人貪戲只顧飲酒食脯,數巡,北邊坐者忽見顏超在此,叱問他何故在此?顏超只是跪地伏拜,不說一句話,面向南方而坐者言:「剛才飲他酒脯,怎可如此無情?」北向而坐者言:「文書已定。

南面者一看文書,見顏超僅能活十九歲,乃取筆挑上說:「救你至九十歲。」超叩拜而回,管輅恭賀道:「恭喜你增壽,北邊坐者,北斗也;南邊坐者,南斗也;南斗註生,北斗註死,人受胎都南斗過北斗,所以祈求都向北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