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天官大帝

sky

天官大帝即「上元賜福天官一品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和「下元解厄水三品洞陰大帝」合稱「三官大帝」,台灣俗稱「三界公」;三官大帝之神格僅次玉皇上帝,分掌人間福祿、罪惡、災厄之解除。俗云:「天官好樂、地官好人、水官好燈」。上元、中元、下元三天是三官大帝的祭日,除了慶祝三官大帝誕辰外,亦祈求三官大帝降福消災解厄。

關於天官之生平傳,綜合於下:

  1. 天官即堯帝,因堯帝至仁為天官,奉玉皇上帝之命,司掌人間迪吉。堯帝,姓伊祁,名放勳,乃帝嚳之子、摰之弟,摰為帝時封堯為陶侯,又改封於唐,故稱陶唐氏。傳唐堯容貌怪異,眉有八色,耳有三漏。摰讓位予堯時,四方皆有凶神惡煞,危害百姓生命,故派羿去降服,於青丘水澤收拾大風,於洞庭之濱斬殺猰、、脩蛇,於桑林擒拿封,故孚民望。堯帝又畫分春、夏、秋、冬四季,制訂一年一二個月,使農事有序不紊。堯之子丹朱不肖,於是傳賢禪位於舜。堯在位共九十八年,享壽一百十七七歲,被尊稱為「天官大帝賜福神」,在道教中被奉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大帝」,傳說堯帝每於上元夜下凡人間,賜福普施仁德之人。

  2. 天官即周幽王時之諫官唐宏,與葛雍、周實棄官從野,至宋真宗時乃封天、地、水三官,並祭祀之。

  3. 傳說張天師開教以來,民間才開始祭祀天官、地官、水官,沒有專祠和神像,只布各個道觀懸掛錫爐禱祭,稱「三界公爐」。

  4. 言王爺有三女,嫁陳子摏為妻,各生一子,秉賦異常,元始天尊封為「天官」、「地官」、「水官」,命令三官治理三界,稱三官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