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舉行繞境活動之前,都必須在繞境所必須經過的地方或者廟宇貼上香條,所謂香條就是指進香活動的告示紙條,貼香條的目的是要公告給沿途的百姓、廟宇,某月某日什麼神明因舉行某些慶典或者宗教儀式,在繞境的時候會經過此地,也就是「路關」會經過的地方。

香條張貼的方式,如果是活動主辦單位以及會留駕、駐駕的廟宇,才會將香條直貼,如果只是路經此地,則香條必須斜貼,而斜貼的方式必須指向前進的方向,讓有參與遶境的隊伍知道行進的方向,並在最後一頂神轎經過之後,隨即香香條撕去,而廟宇也才可以將香案桌收拾起來。

「路」所指的是整個隊伍所行經的路線,「關」所代表的則是定點,如:廟宇、神壇…等。而在繞境隊伍的最前面,都會由廟方的執事人員,手持著路關牌,上面貼有當天遶境的行程及路線,緩緩的率領整個香陣緩緩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