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爺

一般在台灣的廟宇,多可以在土地公或者神明桌下看一尊很可愛的"貓",其實不是,那可是威風凜凜的老虎爺喔。

虎爺可分為天虎及地虎;分別以所在的位置來做區分。被供奉在神桌上或是成為主神的虎爺為天虎;在神桌下的為地虎。

照片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的虎爺:

image   image

很可愛喔~~(真的很像穿軍服的貓咪^^Y)

虎爺的職掌通常為守廟之神,或為神明座騎(土地公、保生大帝),在民間信仰中大部份的虎爺多供奉在地上,想相對於供奉於卓上的天虎在意義上就有所區隔。

屬於地虎系統的虎爺包括有:地虎將軍、下壇元帥、下壇將軍、黑虎將軍及金虎將軍等。

屬於天虎系統的虎爺包括有:天虎將軍、山軍尊神、飛虎將軍及虎狀元等。

隨著名稱的不同及供奉位置的不同,在大眾的心目中也就有著不同的意涵。

 

通常虎爺的生日約定俗成是在農曆的六月六日,是民間所稱的[天貺節]為同一天,而這一天是屬於動物的節日。(台灣的虎爺信仰)

我喜歡這個想法,虎爺的生日是屬於動物的節日,大家一起為虎爺慶生,開生日party,和樂融融的...多好。只是吃的可能都得用素的,不然誰敢去慶生咧~ @@?

所謂的天貺節:貺(音況),在字典上的解釋為農曆的六月六日。宋史,卷八,真宗本紀三:丙申,詔以六月六日天書再降日為天貺節。

天書指的是上天或神仙降賜的書,天書再降日因為被認為祥瑞之兆,六月六日也就成了天貺節。(台灣的虎爺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