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網友推薦 ☆☆☆☆☆ │ 人氣:175
★ 我要推薦詞條:請先登入會員

池頭夫人
 

分類:〔宗教〕 > 〔神明信仰〕
撰稿者: 黃慕揚
池頭夫人

池頭夫人

圖說:註生娘娘(如圖)身旁有時配祀池頭夫人(朱美雲 攝)

池頭夫人是台灣泉州籍人所奉祀的區域性女神,相傳祂的神職是看守位於十殿閻羅第六殿中的血池。

池頭夫人可救難產,待產婦女祈於神前,可保生產平安。池頭夫人還掌管「牽『車藏』」的「『車藏』腳媽」,「牽『車藏』」是指超度溺水、死於難產或因血光之災意外死亡的孤魂。池頭夫人常配祀於城隍廟或註生娘娘身側。

池頭夫人是百年前台北萬華婦女神格化而來,其來源是清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在台北地區因風俗習慣不同及地域或商業利益紛爭,而有一連串的械鬥行為,其中以閩、粵移民或漳、泉兩州移民的火拼最為嚴重。

清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七月某日,適逢龍山寺舉辦慶典,泉州人因為數日勞累,在入夜後紛紛熟睡,毫無戒備。漳州人見此大好機會,連夜率眾前往準備大 舉進襲,漳州人潛入廟前準備偷襲,但當時正值炎炎夏日,一名孕婦獨自坐在龍山寺池邊乘涼,聽到寺旁有異動,馬上出聲呼喊示警,偷襲的漳州人想要阻止已趕不 及,盛怒之下殺了孕婦。在熟睡中的泉州人被孕婦叫聲驚醒,立刻聚眾抵抗漳州人的偷襲,也使得漳州人偷襲失敗、無功而返。由於孕婦示警,不但保護了泉州人的 領域,也避免其他族人被殺害,事後大龍峒的泉州人將這名孕婦厚葬,但始終不知祂的姓氏,為感念大恩大德,泉州人奉祀祂為神,因是在池邊遇害,所以尊稱為池 頭夫人。

 

出處: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266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合理使用規範 ] 

參考資料

  1. 保安宮全球資訊網http://www.paoan.org.tw/history.htm
◎ 如果以上查詢結果,您不滿意,請告訴我們您想知道的知識,或者您可以撰寫詞條
加入網路書籤 加入黑米書籤 加入FunP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我的收藏  錯誤通報 重要聲明
網友發表區
 
◎ 會員請先登入   註冊成為會員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驗證碼
看不清楚嗎?
寄送驗證碼到我的信箱
 
我的建議
 
:::  
相關詞條
歷史 分類械鬥
宗教 城隍廟
台灣植物九宮格大挑戰
長期徵稿活動 月冠軍
加入台灣大百科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