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寶懺》第五卷〈解冤釋結第九〉

見岸法師 主講
楊安家整理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春吉祥!今天進入第五天的共修,要禮拜《梁皇寶懺》第五卷〈解冤釋結第九〉品。

冤結怨懟因何而生

人是否一定會有冤結?又為什麼會有冤結呢?因為人的六根緣六塵,對境生貪恨、對人會生怨親,懺文說:「冤結來自怨懟」。我們對不認識的人是不太容易生起怨恨心;至於親人,在彼此能和合相處時一切都不是問題,可是當彼此有要求、有磨擦、有不滿出現時就容易生怨。所謂「怨由親生」,人只要活在世上,就會與他人有所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有時是因自身的煩惱造成身、語、意業,擾亂他人而惹人生厭,也有可能是因為對方的煩惱而造成彼此生怨,這就變成了「冤」。

 本名的品名為〈解冤釋結〉,「冤」,有冤枉的意思。也就是說,為自己沒有因煩惱而造作惡業,而是別人造作惡業,但是我們成為他煩惱的對象。進一步分析:為什麼他不選擇別人生怨、生煩惱,卻要選擇我呢?一定是過去生或現在生彼此有很好的關係、或是有某種程度的關係,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所以當對方生煩惱時,就會對我生怨或是擾亂我,我們會覺得委曲,是因為我們又沒有做錯,為什麼不愉快的人是我?如此一來彼此之間的糾葛就愈來愈深。

        人有八苦,其中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這些都是因為生存在世間而有的苦難。有時不只對「物質」會求不得,甚至一種感覺、一份情,也會有所求不得的情況,所以懺文才會說,我們對外境生貪、對親人生怨。人生生世世以來難免有許多冤結,為什麼冤結不解就無法修行呢?因為:「冤結來自於怨懟,怨懟是惡道輪迴之因」。懺文告訴我們,因為怨懟、冤結,會趨使我們以不清淨心去造作身、口、意三業。以不清淨心所造作的身、口、意三業的惡業因,在未來就會成為受六道輪迴之果。因此,我們要自我勉勵:將身業拿來拜佛、禮佛、幫助他人,口業用來誦經說法,意業拿來修慈悲、讚歎他人、讚歎三寶,身口意三業都要用在善法上。

廣修慈心解冤結

可是,這一世或是過去生所結下的冤結要怎麼解呢?第五卷的內容告訴我們:要用慈悲心為冤親債主修佛法。如果是這一生的冤結,我們在了解原因、明白對象之後,就要用身、口、意三業與對方溝通、與對方和合相處,有不愉快、不明白的地方要講清楚。若是過去生的冤結,或是這一世的冤結,對方不能理解,對方是在惱亂當中,那怎麼辦呢?要靠佛法、靠三寶的力量。如果知道要依靠佛法、依靠三寶的力量,可是自己卻用瞋恨心來修學,這是沒有辦法達到目的,甚至會產生反效果,自己也不得清淨。所以必須用慈心觀來廣修佛法,才有辦法解冤釋結。

跟大家分享一個記載在明朝《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中的故事。唐朝京兆尹(兆尹是官名,為管理京師之職)殷安仁,有一天走在路上,遇見有人對他說:明天有鬼吏會來捉你,將有性命之憂。殷安仁心生恐懼,就前往慈門寺,坐在佛殿中誦經,一夜不出殿外。次日,果然有鬼吏三騎士帶領步兵數十人,各個都身帶兵器,來到慈門寺外,呼喚殷安仁出來。殷安仁不予理會,反而更加虔誠的念誦佛經。鬼吏就相互討論說:昨天沒有立刻捉捕,今天他精進虔誠誦經修福,怎麼捉得到呢?因而先前離去,只留一人看守。

看守者久等之後,對殷安仁說:我們會來捉捕你,是因為你從前殺了一頭驢,今日是那頭驢控告你,所以必須由你出面,如果你不去,終究不能逃脫,對你也無有益處。殷安仁回答說:驢子是別人拿來我家宰殺的,只是將皮送給我而已,不是我殺的,為何要捉拿我呢?

原來在數年前,有遠客在殷安仁家住宿,暗中偷取人家的驢子在殷家宰殺,臨走時將驢皮送給殷安仁,殷安仁並不知道這頭驢子是被偷殺的,就接受了這個驢皮。殷安仁說:請回去代我轉告,驢確實非我所殺,現在我為牠念經超薦,解除怨業。鬼吏應諾說:驢若不允,我明日再來,驢若允許,我就不來了。說罷轉身離去。第二天鬼吏不再來,殷安仁於是為驢誦經懺誨,從此全家持戒素食。此段事蹟是廬文勵所述,當時殷安仁尚健在。

願解三世眾怨結

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我們修學佛法,對因果道理要深信不移;不管自己過去生是故意或是過失造作了一些傷害對方、觸惱眾生的事情,今天要藉此拜懺因緣,至誠懇切的用慈悲心懺悔,愍念自己也愍念一切眾生。並且堅信不論過去彼此是有意或無意,知道或不知道所結下的怨懟,要靠著修行懺法,將所有功德都迴向給對方,就能解除冤業。如果我們知道跟誰有冤不能解,待會兒拜佛時,可以觀想他在你的前面,誠心的向他頂禮;若沒有對象,就觀想十方眾生與我有怨懟者,我將今天所有的功德都迴向給他。這樣,往後我們在修行的道上,善因緣才會慢慢地聚集過來,否則永遠都是一些不好的因緣在干擾著我們,讓我們覺得生活中有諸多不如意,甚至自己身、口、意三業也沒辦法清淨。

新春祈願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第五卷〈解冤釋結第九〉的內容。另外,我們今天要修「果供養」。供養時,每個人都要在心中觀想;觀想自己將這盤果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平安,吉祥如意!

http://ksfayin.myweb.hinet.net/04-exercise/new-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