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五州媽祖大會香 新園鄉平安遶境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全國五州媽祖大會香活動昨〈十八〉日在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舉辦全國五州媽祖會師大會,十五座媽祖廟共襄盛舉。屏東縣長曹啟鴻前往參加,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在大會師之後,展開新園平安遶境,場面熱鬧滾滾。

今年由新惠宮主辦,結合全台灣各地大媽祖廟共同參與的「全國五州媽祖大會香暨媽祖文化祭」活動,於十二月十四日起一連五天在新園鄉新惠宮舉行。

主辦單位表示,民國9年(距今86年前),台灣為日據時代,日本政府為管理台灣,將全台分成五州、3廳72縣郡,主要的五州包括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當時台灣各地的媽祖信仰宮廟即以慶祝行政區域的劃分的名義,實際上為媽祖信仰的聯結傳承辦理「全國五州大會香」遶境在「新園庄」(今屏東縣新園鄉)。

這項活動自民國9年首創後,即失傳近百年之久。今年在台南大天后宮登高一呼之下,全台五州,連遠在離島澎湖天后宮都熱鬧嚮應。由北至南,計有澎湖天后宮、松山慈祐宮、台北府天后宮、新莊慈祐宮(台北州)、桃園慈護宮(新竹州)、台中萬和宮、台中萬春宮(台中州)、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大天后宮(台南州)、大港埔鼓壽宮(高雄州)、里港雙慈宮、屏東慈鳳宮、萬丹萬惠宮(鳳山縣)及主辦單位新園新惠宮,共十五間媽祖廟共襄盛舉。

這個活動在農曆十二月廿、廿四(五天)在新園庄舉行,帶來空前無比的盛況。其代表的意義除了媽祖信仰的傳達外,更有全台媽祖大團結平安護台灣的意涵。2011/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