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初一搶頭香 祈求好運到

 

2012年 01月22日

 

除夕夜過了子時(23:00~01:00)就是龍年初始,許多人相信新春前往香火鼎盛的廟宇插頭香,可獲神明庇佑,好運一整年。《蘋果日報》彙整台北松山慈祐宮、台中大甲鎮瀾宮、雲林西螺福興宮,和嘉義新港奉天宮等廟宇除夕夜活動,讓民眾在插頭香之際,還能感受傳統熱鬧的迎新活動。
報導╱陳瑋玲 攝影╱攝影組 部分圖片╱業者提供

台北 松山慈祐宮 初一24:15 發平安福袋

位在饒河夜市旁的松山慈祐宮,每年春節懸掛的純手工燈籠,相當有看頭。除夕迎春活動中,象徵性地在23:50關廟門、凌晨24:00開廟門後,信眾即可入廟插頭香。廟方特別叮囑,每個人於當年所插上的第1炷香,便可稱之為頭香,民眾不用爭先恐後搶進。插完香後,於24:15,民眾還可排隊領取限量1萬2000個的祈福平安福袋;民眾在廟內點平安燈(600元),也能獲得限量5萬個的Q版媽祖吊飾,或棗木刻製的媽祖掛牌吊飾。廟方叮囑,取得幸運福袋、吊飾,記得順時鐘繞香爐3次,以獲得媽祖的加持。 

文創意園區賞展覽

白天若是前往廟宇祈福過後,不妨前往頗有古意的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欣賞展覽,初一(1/23)起可看到恐龍夢公園海陸空總動員,展中可見活動式模型恐龍,肯定可討孩子們的歡心。初二(1/24)起還有吉卜力工作室《來自紅花坂》原畫展,民眾可在此可看到大師宮崎駿的手繪創作。 

點下放大

 

初一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可看「恐龍夢公園海陸空總動員」展。 

點下放大

 

慈祐宮展示燈籠有海綿寶寶主題設計,符合時興的卡通話題。 

點下放大

 

將媽祖的平安符令刻在棗木製吊飾上,據說有媽祖加持效果。 

點下放大

 

慈祐宮準備1萬2000個平安符袋,送除夕夜前來的信眾。 

點下放大

 

在松山慈祐宮點平安燈或太歲燈,就可獲得媽祖平安吊飾,送完為止。 

點下放大

旅遊資訊

◎開車 
★松山慈祐宮、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中山高高架道路下堤頂交流道,接舊宗路經成美橋轉八德路可達前者;舊宗路接東新街,轉忠孝東路,至四段轉553巷可達後者。 
◎搭車 
★松山慈祐宮:松山火車站下車步行5分鐘可達。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捷運板南線至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即可步行抵達。 
◎相關資訊 
★松山慈祐宮 (02)2766-9212#111 
05:30~23:00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02)2765-1388 
08:00~18:00 恐龍夢公園海陸空總動員1/23後開放;來自紅花坂原畫展1/24後開放,門票均為250元。 

台中 大甲鎮瀾宮 限量紅包袋 免費送

大甲鎮瀾宮是中部一帶香火鼎盛的廟宇;2011年底廟方還從福建湄洲迎來翡翠媽祖,讓原就洋溢古樸韻味的廟殿,增添貴氣。除夕當晚22:40關廟門後,讓搶頭香的信眾準備,23:00廟門一開即刻搶進,為自己奪得頭籌。當晚廟方也準備限量3萬個、裝入10元硬幣的紅包袋,送給民眾。香客也可購買龍年生肖金牌(200元),過香爐後一樣可擁有媽祖加持,同時也具有收集的意義。 

品味在地甜點

在大甲街上多是比鄰而立的糕餅店,開業超過1甲子的「明香珍」,售有各種名產,尤其皮酥、內餡甜而不膩的奶油酥餅(4片100元),頗教人意猶未盡;此外,「阿聰師」的護國庇民百寶盒(710元)也頗有特色,刻上廟宇的祝福襯著濃郁的杏仁味,味蕾彷彿也感受了在地的人情味。 

點下放大

 

大甲鎮瀾宮每年總吸引大批信徒,前來搶插頭香。大甲鎮瀾宮提供 

點下放大

 

大甲鎮瀾宮的翡翠媽祖,是去年才從福建湄州媽祖廟請來的。 

點下放大

 

可愛的「Q版媽祖吊飾」,售價150元,是很不錯的祈福伴手禮。 

點下放大

 

大甲鎮瀾宮限量1萬個龍年金牌,售價200元。

點下放大

 

明香珍的奶油酥餅,皮酥、餡甜而不膩。 

點下放大

旅遊資訊

◎開車
★鎮瀾宮:國道3號下大甲交流道,接132縣道轉順天路可達。
★明香珍、阿聰師:順天路經蔣公路轉鎮瀾街可陸續抵達。
◎搭車
★鎮瀾宮、明香珍、阿聰師:於大甲火車站步行約10分可達。
◎相關資訊
★鎮瀾宮 (04)2676-3522 03:00~23:00
★明香珍 (04)2676-5970 07:30~22:00
★阿聰師 (04)2688-1366 08:30~21:00 

嘉義 新港奉天宮 限量祈福禮 祈六六大順

新港奉天宮在除夕夜21:00就開始一連串表演活動,22:00關廟門後,23:15開啟大門,讓民眾搶插頭香。23:30起廟方還準備了1萬2000個紅包分給民眾,裡頭各有1個1元、5元硬幣,具有六六大順的含意。廟方還設計多樣限量祈福禮,像是限量4000個的許願黃金媽祖(199元),和限量2000個的媽祖造型香火袋(168元),都相當有在地特色。
既然來到新港,不妨前往藝社村板頭社區,以傳統技藝交趾陶的拼貼方式,為村內公共區域造景,可愛而逗趣的想像力十足的畫面,感受新港人的幽默感。 

點下放大

 

經過擲筊請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於除夕晚上11:15開廟門,讓民眾進門搶頭香。 

點下放大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除夕將送出1萬2000個紅包,裡面放有6元硬幣,象徵六六大順。 

點下放大

 

設計列車廂作為裝飾,透露著板頭社區曾經是有鐵道的車站。 

點下放大

 

樣貌逗趣的「許願黃金媽祖」(199元),限量4000個,在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可買得到。 

點下放大

旅遊資訊

◎開車 
★新港奉天宮: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接159縣道穿過164縣道續行159縣道可達。 
★板頭社區:164縣道至頂菜園,順指標轉入。 
◎搭車 
★嘉義新港奉天宮、板頭社區:台鐵嘉義站轉搭往北港的嘉義縣公車(05-276-3788),於香客大樓站下車可達前者;在頂菜園站下車可達後者。 
◎相關資訊 
★嘉義新港奉天宮 (05)374-2034 05:00~24:00 

雲林 西螺福興宮 火把遊街 炮炸年獸

穿過西螺的延平老街,即可來到福興宮,每年因為在除夕夜舉辦熱鬧的活動,讓這座小鎮充滿濃濃年節氛圍。想參加廟方活動,除夕夜即可向廟前廣場移動,22:00眾人齊放祈福氣球後便關廟門,23:00再舉辦火把遊街,並進行炮炸年獸,象徵驅走厄運。待繞街回到廟前廣場後,還可品用熱呼呼的湯圓,為信眾在寒冬中帶來些許的暖意。
當晚24:00廟門開,民眾可順勢衝向爐前插頭香,24:15還能領限量6600份的紅包,紅包內有美金1元,意味一元復始。此外,點平安燈(300元),也可獲媽祖平安卡;初二10:00起,民眾只要擲出一個聖杯,就可獲得以蓮子、地瓜、湯圓做的「財運蓮蓮」,限168個。 

點下放大

 

參加雲林縣西螺福興宮除夕的火把遊街,感受小鎮傳統的年節氣氛。 

點下放大

 

除夕晚上11:00,雲林縣西螺福興宮會招集民眾舉火把遊街、炸年獸。 

點下放大

 

福興宮於凌晨12:00開廟門,讓民眾搶插頭香。雲林縣西螺福興宮提供 

點下放大

 

雲林縣西螺福興宮主殿,擺放著大型媽祖公仔裝飾。 

點下放大

 

初二到福興宮擲出一個聖杯就可獲得1個「財運蓮蓮」,限量168個。 

點下放大

旅遊資訊

◎開車 
★福興宮、延平老街:中山高下西螺交流道接台1線,轉延平路可達。 
◎搭車 
★福興宮、延平老街:台鐵斗六站搭往西螺的台西客運(05-6322284),於西螺總站下車可達。 
◎相關資訊 
★西螺福興宮 (05)5865490 05:3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