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mygod0328 - 符在化解中的作用

世界易學風水聯合會會長  海神   

符是將神力以“符號”的形式,附著在規定的“文字”(或圖形)上,並書定在特定的物品(如紙、絹、木、石)上,作為天神的旨令,系道士們所使用的法術。

道士們稱它可以遣神役鬼、鎮魔壓邪、治病求福。蛇的起源,據《山海經》上說:“海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樹,蟠屈三千里上有二神,一曰神荼,二曰鬱壘,主閱領眾鬼之惡,害人者執以葦索,而用飼虎焉”。後來黃帝據此,立桃梗以當門戶,驅鬼避邪。桃梗象徵度朔山桃樹,暗示桃樹梗上有神在捉鬼,以後桃木也有了驅鬼的神力。 

《淮南子.詮言》許慎注:“鬼畏桃,今人以桃梗徑寸許,長七八寸,中分之,書祈福禳災之辭”,寫了祈福禳災之辭的桃梗,便是最原始的“符錄”,因為它既是驅邪避鬼的象徵物,又寫有具體文字,既能請來專治邪鬼的神,又可針對某些具體的鬼,人們相信它威力巨大,更能保佑人的安全健康。現道場中作法時所用的“拷鬼桃杖”、“桃木印”等,想均係度朔山桃樹的流傳。有說“符”是帝王下達命令的憑證,(如古代的虎符)具有無上的權威。它轉變成道教法術的“符”與兩漢時期的讖緯及星辰信仰的盛行有關,當時方術之士謂天神有符,或為圖,或為篆文在天空以雲彩顯現出來,而錄之為神符。也有說天神授給了方土神符。據《三國志.張魯傳》載:“張陵學道鶴鳴山中,造作符書”。 

道書中說太上老君傳授青童大帝的二十四廖中,便有“服開明靈符”、“佩星象符”、“佩五神符”等。認為服符水,佩符圖均可以“災不能傷,魔邪不敢難”。至魏晉南北時期,答的使用更加廣泛,並已交為帶有宗教色彩的圖案文學,藉此作為與靈異世界溝通的信物,符的功用也越來越大,字體越來越艱澀難認,形式越來越神秘莫測。第三十代天師張繼先在《道藏》正一部第九九六冊《開壇法語》中說得好:“吾家法錄,(指錄符,因錄有錄像和符一樣,道教習稱符錄為法錄),上可以動天地,下可以撼山川,明可以役龍虎,幽可以攝鬼神,功可以起朽骸,修可以脫生死,大可以鎮家邦,小可以卻災禍。” 符錄有如此神功,不僅普通百姓信奉備至,而且唐、宋、元、明、清朝代中,不少封建統治者也崇拜異常。元朝統治者令天師後裔頒發過《命普施》由皇帝欽定了天師符錄的地位。朱元璋早在做吳王時,曾對天師後裔頒發過《命普施符水旨》的命令,要普遍使用符水為人治病。所謂符水,就是將符浸泡水中,因為符是天神的象徵,吞服符水,就意味著天神進入人體,幫助人驅除疾病和災害。 

一、符的功能:
 
據《漢天師世家》載:
 

(一)用符水治病。唐初,第十一代天師張通元,字仲達,天性靜默,常獨坐一室,非時不出,雖家人罕識其面。歲大疫,以“標”植水中,汲飲者皆愈,乞符水者不遠千里而至,(標,系符錄的一種)。北宋徽宗時,天下瘟疫流行。第三十代天師張繼先“書符投大甕貯水以飲疫者,皆愈。”南宋時,王子魏王鎮守明州時有疾,第三十三代天師張景淵“咒水飲而愈。”明初,第四十二代天師張正常入朝京師“求符者日以千百計,待吏不暇給,閉關拒之不能止,乃錄巨符,投朝天宮井中,人爭汲之,須臾水竭土見,猶弗已。太祖為立亭井上,號太已泉。”明中葉,杭州瘟疫注行,第四十五代天師張懋丞亦“書薜符投井,飲者立愈。”除用符水治病外,天師後裔還有用所謂“木葉”、“鐵券”來治病防災。如第十九代張天師張修:“性淳樸,躬耕幹野,以疾告者,錄木葉治之,皆愈。”(木葉系一種木質符錄)第二十三代天師張季文當五代十國戰亂之際,乃鑄鐵環券數万,佩之可免兵災,求者甚眾。 

(二)用符錄抵禦自然災害,“解州教育界池水溢。詔治之,書鐵符投池中,怒霆磔蛟死,鹽課復常”。這是第三十代天師張繼先曾為宋徽宗鹽池治蛟的事。第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也因“持符治潮”有功,受到元成宗的嘉獎。

第四十七代天師張元慶於明弘治已未年(1499年)由京師還山“舟次沽頭閘,旱淺不前,有司請禱,書鐵符投白象潭,薄暮雲蒸,雨注遂利清焉。”由於符錄的功能神通廣大,故名目繁多,按《黃庭遁甲緣身經》載:遇惡鬼有六甲六乙符,遇火有六壬六癸符,遇水有六戊六已符,打官司有六庚六辛符,這些符或燒或服,或以灰沖水服下,或埋於門前窗下,或揣入懷中,或貼在牆上,各有各的用途,各有各的威力。 

二、符的分類:
 
陰事:梵氣燈符、破獄符、收魂符(由朱元帥(朱產),陶元帥(陶榮),魯元帥,魏元帥,田元帥,孫元帥(孫乙)等執行)。

陽事:(一)開山符;(二)遷患符:(三)發奏符;(四)傳遞符:(以上由溫瓊元帥執行)。(五)拜表符:(六)拜鬥符:(七)總召符;(八)鎮宅符;(九)鎮妖符(由王元帥(王善)石元帥(石成)殷元帥(殷郊)孟元帥(孟山)荀元帥(荀興善)等執行。 (十)解厄符(由馬元帥,辛元帥(辛環),龐元帥(龐喬)鄒元帥,聶元帥,韓元帥等執行)。(十一)求財符(由趙元帥(趙公明)執行。(十二)祛瘟符,(由康元帥(康席),焦元帥,曾元帥(晏安),應元帥,岳元帥(岳飛)等執行)。(十三)祛邪符(由劉元帥(劉俊),楊元帥(楊彪),肖元帥,艾元帥等執行)。(十四)惡意火符(由鄧元帥(鄧忠),李元帥(李伏虎)執行)。 (十五)報應符(由張使者(張嬌)執行)。(十六)催生保產,送子符(由高元帥(高元)執行)。(十七)和合符(使人家庭和睦、散兇)。(十八)護身符(根據人的生辰八字來定符)。(十九)大水符(用於防洪,畫在木板上,一般六天才可畫成。(二十)五雷符等。 現在道教祖庭嗣漢天師府在進行守教活動所用的符書計(一)《清微陰陽符錄》一卷,內有七十二張符樣,用於陰醮,陽醮兩種醮事。主要有如天將符、總如符、召功曹符、啟師符、發奏符、淨壇符、破穢符等。

二)《清微拜表符錄》一卷,內有四十二張符,多為做拜表道場時所用。

(三)《陰梵燈符錄》一卷,內有符樣十二張,主要在打陰醮時使用。

(四)《九幽破地獄符》一卷,有符樣七十餘種,主要給婦女打陰醮時用。

(五)《雷霆都諸將符錄》一卷,共有符樣七十張,主要是三十六天將符,如王靈官符、馬元帥符、趙元帥符、朱元帥、康元帥、溫元帥、殷元帥、高元帥等符。同一個元帥因使用任務不同,有幾張符如溫元帥有解厄、治病、傳遞文書、送子、催生、保產等符。此外還有掃瘟、斷瘟、禁瘟、解瘟等符。 

三、符的功能分析:

符錄何以會治病有效,避邪靈驗,防禦自然災害有功,這是幾百年來爭認不休,迄今尚無定論的問題。

它雖不能用科學方法來驗證,但也不能完全給以否定,因為有事實存在。有人認為人體有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磁場,此場伴隨人的一生,如磁場中的陰陽平衡即反映人的健康。如人體有病,即表示磁場中陰陽不平衡所致。符錄通過得道者高道的書和念,(被認為是氣功態)而畫符的紙上聚集了一個場,這個場通過病人的吞服和攜帶,與人體的場相融合,逐步調整人體磁場使之平衡,人的疾病即可全癒。 人遇危難或遇車禍,被認為是人體磁場不平衡而導致人失魂落魄,發生事故。所以“消災解難符”能改變人的磁場,使之不發生事故。也有人認為,符錄是氣功治病的另一表現形式。理由是符錄必須由得道的師傅所畫的才有療效和靈驗,而這些高道均為有修煉功夫而深得其法的氣功師。他將意念治病轉到紙上成為信息紙,病人通過這一信息在體內的調整,使疾病得到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