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 解

——道教法術與醫學療法的儀式——

一、祭解的意義:

        1. 祭解是消災解厄的法術

祭解的意義簡單而言稱為「咒禁」術,咒含有祝禱與持咒的意思,指用美好的語言向天祈求,或消災解難的儀式。禁是指壓抑人、獸、邪魅,解除災害的咒法,被稱為「禁術、禁法、禁方、禁氣、禁咒」等。到了漢代,咒禁術大為流行,成為一門禁術醫療。

        2. 祭解是一門祝由醫學

咒禁在醫書裡屬於「祝由科」。《黃帝內經素問˙移精變氣論》說明古人治病的方法只有「祝由」,祝由是法術的療法。到了隋唐,孫思邈的《千經翼方˙禁經》記載當時盛行的各種咒禁法,醫療的內容與範圍比以前更多元、更有體系。

隋唐時代,咒禁術被正式納入醫療機構之中,宋代稱為書禁,到了元、明兩代改為祝由科。道教以祝由科治療疾病、禮神祈禱、驅逐妖異、解除神煞,發展出道教文化的獨特祝由醫學。「祭解」,即是祝由醫學其中之一的咒禁術。

3. 祭解在古代醫療體系中具有地位

從《大唐六典》記載 唐代醫 博士的品階來看,咒禁博士是從九品;日本《律令˙官位令》記載咒禁博士是從七位,不論是唐代的九品官或日本的七品官,咒禁師在古代醫療的機構中地位相當高,可見祝由醫學被重視的程度。然而祝由醫學在傳統社會上,扮演了祈福禳災治病的角色,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道教的起伏,在傳承上即將沒落或消失。

        4. 祭解的行法儀式

        目前,台北府城隍廟住持李玄正道長所率領的道士團,承續著道教正一法門的傳承,保留傳統的祝由醫學–祭解儀式,為信眾祈福禳災、解除神煞、驅逐病疫。本著府城隍感應的加持與護佑,幫助信眾不會被一時的困境駁倒而失去正信和正念,而有機會去面對新的生命力。


http://tw.myblog.yahoo.com/zhengyi-mengwei/article?mid=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