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報馬仔的紅線是用來綁豬腳的。」報馬仔是神明出巡遶境的隊伍裡的探子與通報者,負責察看路況,並且提醒沿途信眾準備香案迎接神轎。擔任報馬仔的人得肩挑紙傘,手提銅鑼,紙傘上掛著紅繩綁的豬蹄,揣計著如果半路遇上「白虎煞」,還可擲肉保身。

傳說「某年遶境時,一位心急女兒嫁不出去的阿伯突發奇想,向報馬仔討了紅線送女兒,說是想為她招來好姻緣,沒想到效果奇佳;過沒多久,索討紅線就成為迎媽祖時另一項必然的活動了。從綁豬蹄到牽姻緣,不知道最悶的會不會是白虎,誤以為大家爭搶的是吊掛的蹄膀。所以報馬仔現在只好準備一大捆,以備供人索取。向報馬仔請求給予紅紗線,便成為另一項媽祖遶境進香隊伍中的特殊景象!

至於紅線的用法,相傳是要把紅線放至於皮夾中或口袋中或繫在手腕處,然後月老會把紅線綁再如意郎君身上。


文章出處: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15840718463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