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福建莆田仙遊仙霞媽祖廟認祖歸宗

財團法人松山慈祐宮寫於 2012年2月20日 2:15 ·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福建莆田仙遊仙霞媽祖廟認祖歸宗

這幾年,大陸福建地區的媽祖廟在「認祖歸宗」,尋找當年本廟媽祖上一代的源頭。去年8月,福建莆田仙游仙霞媽祖廟來到松山慈祐宮「認親」,確定兩廟「血緣」,還打算下周四跨海來台遶境。

有200年歷史的福建莆田仙游仙霞媽祖廟,在當地香火鼎盛,已分靈出9間媽祖廟,但仙游仙霞媽祖一直想找自己的源頭,經過幾年考據,發現廟內最早媽祖像分靈自台北松山慈祐宮。

下周四,仙游仙霞媽祖廟將率9間子廟,跨海來台參訪。為此慈祐宮也舉辦出巡大典,兩岸人士將隨33尊慈祐宮神明遶境,下周六前往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參訪,堪稱兩岸宗教盛事。

根據仙游仙霞媽祖廟說法,200多年前,仙游商賈赴台經商,目睹松山慈祐宮香火繚繞、信眾多。慈祐宮分靈,即在福建仙游鯉南霞苑村設立分支媽祖廟。

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說,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時,不少廟被拆,建材挪去蓋學校,仙游仙霞媽祖廟也被拆,兩廟因此失聯,幸好當時廟的主持暗藏媽祖金尊及宮廟聖意牌。

仙游仙霞媽祖廟遭破壞後,1991年復建,現在主殿面積600平方公尺,附屬建築面積1000平方公尺,廣場有1000平方公尺,已成大廟。

陳玉峰說,兩年前,仙游仙霞媽祖廟後代,為尋根溯源在大江南北找「祖先」,直到去年8月來台找到台北慈祐宮。

陳玉峰說,松山慈祐宮建立於1753年,清乾隆、道光年間,其實也是從福建湄洲島分靈過來。他比喻「慈祐宮還要叫他們媽媽」,對仙游仙霞媽祖來說,要稱湄洲島媽祖「阿嬤」。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聖意牌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頒贈分靈證明書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頒贈分靈證明書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分靈表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文章出處:http://www.facebook.com/notes/%E8%B2%A1%E5%9C%98%E6%B3%95%E4%BA%BA%E6%9D%BE%E5%B1%B1%E6%85%88%E7%A5%90%E5%AE%AE/%E8%B2%A1%E5%9C%98%E6%B3%95%E4%BA%BA%E5%8F%B0%E5%8C%97%E5%B8%82%E6%9D%BE%E5%B1%B1%E6%85%88%E7%A5%90%E5%AE%AE-%E7%A6%8F%E5%BB%BA%E8%8E%86%E7%94%B0%E4%BB%99%E9%81%8A%E4%BB%99%E9%9C%9E%E5%AA%BD%E7%A5%96%E5%BB%9F%E8%AA%8D%E7%A5%96%E6%AD%B8%E5%AE%97/313895418658414?ref=nf 

2012.02.18 03:41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