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九是天公生日,這天民眾會在一大清早,為天公[祝壽],[拜天公]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祭拜中一些禁忌和非拜不可的祭品,你了解嗎。

還有[拜天公]可不是保佑自己發大財,而是祈求延年益壽,所以在祭拜過程,很多事務都和[長壽]有關呢。很多政治人物,年初九會到廟裡拜天公,為天公祝壽,但是你清楚拜天公的涵義嗎。要祈求延年益壽,該有的習俗不能少。


三座[天公座]裡面放滿[大壽金],燃收後只有天公收得到。

供品中,祭拜的雞,只能用閹雞,不能用母雞,還有放上清酒、九柱香,以及可以驅除[濁氣]的鞭炮。然後走出在戶外,手拿香,高高舉起面向天空,拜九次,這就是拜天公的儀式。


除了形式上,和長壽相關,祭拜的過程有一些禁忌,則是真的會讓你長壽。例如要[淨意]就是不能存有雜念,[淨口],別口出穢言,淨身就是代表[禁慾]。流傳的民間習俗,了解典故後,是不是覺得很有意思呢,下次拜天公,不只祭拜,想想涵義真的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


       拜天公的習俗最早源自明朝,當時福建沿海一帶日本倭寇猖獗,燒殺虜掠,鄉民扶老攜幼躲進蔗林,才保住性命。逃出生天的鄉民認為是天公救命,就在走出蔗林那天大年初九祭拜天公,答謝神恩。直到今日,許多老一輩的仍然相信“拜天公,大過年”。

[天公生]拜甘蔗的典故


拜天公絕對不能沒有甘蔗。年初八晚上,老人家通常就會喊沒事瞎玩的小孩幫忙裁一段紅紙纏在甘蔗莖節上,再把兩串黃色的高錢分別垂掛在庶身,然後用紅繩把兩頭的尾青繫在一起,細節馬虎不得。
          古早時,在唐山,福建人有一年過年,遇到打仗,為了怕被敵人找到,都躲到甘蔗園裡。甘蔗葉高,在天公保祐下,躲過了敵人的耳目,平安逃過劫難,等福建人走出甘蔗園時,已是大年初九。於是老百姓就在這天補慶新年,同時也殺雞宰鴨供燒豬,感謝天公保庇。”

http://tw.myblog.yahoo.com/myfortune945/article?mid=2370&prev=2418&l=f&fid=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