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在歲時節令中是相當重要的大日子,因是歲末全家人大團圓的節日,一早家家戶戶都在準備除舊佈新,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會在當天家中裡裡外外重要位置張貼春聯,增加過年喜慶氣氛,神桌和八仙綵也會特別打掃潔淨,並準備「辭年」祭拜玉皇上帝、三界公、灶神、床母、地基主和祖先等,以感謝這些天地神明、祖先等對家人一年來的平安護佑。當天晚上家人一起圍爐聚餐,飯後分壓歲錢、守歲,並在夜半到附近著名廟宇祭拜準備「搶頭香」,或是全家大小帶到祖祠的祠堂上香祭祖,以祈求神明或列祖宗對未來新的一年的庇佑。

民間流傳正月初一「新春開正」的第一刻,如果能搶得廟門初開的第一柱香,來年一定會諸事亨通,平安順利。農曆大年除夕,寺廟在新年開廟門搶插頭香活動,成為民間傳統宗教習俗,新年開始搶頭彩討個吉利成為民間習俗,各寺廟在新年開廟門,第一位插上的第一柱香稱為「頭香」,每年屆時都熱鬧滾滾,所以也有人界定較寬,認為並非只有第一個插進香爐的香才算是頭香,只要是新年開廟門第一批進入拜拜插上的第一批香,就算是搶到頭香。(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則定義更為寬廣, 每一個在新春敬拜神明插上的香就是專屬信眾的"頭香")

而另外一種是神明遶境的頭香,有一些名廟神明出巡時,不開放給百姓插香,回鸞時在半路時會舉辦「接香儀式」;就是在某一個地點擺香案、鋪紅毯、然後等神轎到此後停轎,讓頭香者﹝通常需事先向廟方登記且負責陣頭的支出﹞等才能插到頭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665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合理使用規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