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明香爐的傳遞,是民間信仰的一種祭祀方式。神明大多安奉於廟宇中,但也有神明會奉祀在爐主的家中,隨著爐主的年度性更換,神明的香爐也跟著移動,其間的祭祀儀式,便稱為過爐。有些地區神明是由各股或角頭輪流奉祀,因此過爐也泛指神明的香爐在新、舊爐主之間移動,或是神明在各股或角頭之間的交接,因此又稱過股或過角。

過爐通常是年度性的祭祀活動,一年舉行一次。以彰化南瑤宮為例,有10個媽祖會的組織,每個媽祖會每年皆舉行過爐的活動,有些在4月,有些在8月舉行。每年輪流由一個角頭負責祭祀,稱做「著角」,這個角頭的會員卜選出來的爐主,要到南瑤宮請媽祖到爐主家,過爐的活動便伴隨著「著角」而舉行,其他角頭的會員要來這個角頭參與祭祀,並接受輪值角頭的盛宴招待,稱為「吃會」。

而此一媽祖會過爐的活動對輪值角頭而言,10年或12年才舉行一次(視該媽祖會的角頭數而定),因此成為地方上的盛事,有時會同時配合舉行地方上原有的例行祭典。

過爐一詞在臺灣也有區域性的差異,如高雄縣常以過爐一詞指涉進香這項儀式活動,也就是神明離開轄境到其他香火旺盛的廟宇去表示崇敬之意,因為神明出門,香爐也跟著出門,而進香的儀式當中,神明的香爐與神像要被高高抬起,跨過進香對象之廟宇的香爐上,因而高雄縣的民眾稱此種進香儀式為過爐。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合理使用規範 ] 
 

中文關鍵字:
過股 , 著角 , 爐主 , 進香

英文關鍵字
rotation between different shares , turn for a different local unit , master of the incense burner , pilgrimage

參考資料

  1. 林美容。1997。〈媽祖信仰與地方社區:高雄縣媽祖廟的分析〉。收於《媽祖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2. 徐雨村。1997。〈雲林縣六房天上聖母的祭祀組織〉。《臺灣文獻》,48(1):97-139。
  3. 蔡金蓉。1998。〈「跨部落」的祭祀活動及其人群結合:以雲林縣「國姓公過股」為例〉。碩士論文,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
  4. 鄭雅琳。2004。〈臺灣中部廿四庄媽祖會之研究〉。碩士論文,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