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科儀改變-由神秘的謁祖改為祝壽大典更具風光

 2012年3月27日 21:54

  • 大甲媽祖從謁祖改為遶境進香,一些重要儀式有所改變,消除了神秘感,人潮反而銳增,圖中主要的香擔迄今亦已為絕響,讓老輩人士有所緬懷。圖/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推出2012媽祖文化觀光節配合大甲媽祖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府、廟各自推出表演,讓大甲區每天都有熱鬧看,凸顯世界的宗教活動之一的盛況,然而二十多年來遶境活動主題,被視為神秘謁祖變為祝壽大典,巨型儀式去除新秘科儀改在大眾之前舉行,比起早期更具風光。

台中市府推出2012國際媽祖文化觀光節,國內外藝人表演或是地方特產都辦得風光,吸引不少遊客到大甲看看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盛況。

另因鎮瀾宮為顯出媽祖平輩論,二十年前把大甲媽祖北港朝天宮謁祖進香,異地到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典禮,一些科儀大幅改變。

在北港刈火儀式神秘非常,數萬名信徒於謁祖大典中,不許當地人在現場觀看,執事人員非常嚴格在朝天宮的四週預防外地人窺視,廟旁門戶也一定深鎖,此情老輩人士都能數家珍般的道出,無限懷念。

當天深夜割火儀式(回鑾儀式),主持和尚亦在場等待燒幾個小時的金紙,直到兩爐火勢合在一起(又叫閤爐),主持再刁起灰燼入香爐,儀式中信眾直叫婆阿(媽祖)回去哦!北港鎮人則會叫婆阿留下哦!真情流露,香灰儘裝成擔(又稱香擔、如今已不用),由專人一路挑回大甲鎮瀾宮,從頭至尾祗有鎮瀾宮執事人員及大甲鎮重要人士才能在場參拜,致使儀式顯得特別神秘。

祝壽大典在廟埕舉行,董事長顏清標、會同政要人士共同參與祭典,跪拜的信眾十餘萬人,場面盛大,雖已經沒有往昔的神秘感,不過任何人都可看到祭典盛況,致這項盛會就越來越大。



原文網址: 大甲媽遶境科儀改變-由神秘的謁祖改為祝壽大典更具風光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27/11689-2798698.htm#ixzz1qOm4I9Y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