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靈福建 松山媽祖明登陸「探親」
 

福建省仙霞媽祖廟去年確認分靈自台北市松山慈祐宮。松山慈祐宮本周將以「祖廟」身分前往福建,進行四天的巡安遶境之旅,上千信徒隨行。四尊媽祖神像也將出巡,回去看子廟、孫廟。

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指出,台灣媽祖信仰盛行,台灣各地的媽祖廟幾乎都是從大陸媽祖廟分靈而來。松山慈祐宮卻是從湄洲媽祖廟分靈而來後,又再分靈回到福建仙霞媽祖廟,是「媽祖從台灣回傳福建」的首例。

陳玉峰表示,因仙霞媽祖廟後來又再分靈到福建當地九個廟宇。使得松山媽祖與仙霞媽祖認親後,一下子變成「阿嬤」,「這次要回去看子子孫孫」。

陳玉峰說,十日起將開始為期四天的遶境之旅,從仙游楓亭鎮蘭友三媽宮開始,行經郊尾鎮萬安宮等地共十六個媽祖信仰廟宇,為當地民眾與信眾祈福。

台灣共有一千一百多位信徒參與遶境,因班機座位有限,分九梯次前往。四尊媽祖神像與三百多人的陣頭隊伍則會搭船前往,九日抵達福州,十日開始遶境。

他說,這次共有四尊媽祖神像出巡,其中一尊松六媽神像,受福建莆田文峰宮請求,將留下來永駐文峰宮。

松山慈祐宮表示,清雍正末年,俗名林守義的行腳僧,由湄洲恭請媽祖分靈來台,並於一七五三年建錫口媽祖宮(松山慈祐宮舊名)。

清朝嘉慶道光年間,松山慈祐宮香火旺盛,往來台北錫口和福建仙游兩地的船舶,為祈求在台灣海峽航行平安,又從錫口媽祖宮分靈回仙游。錫口媽祖宮還提供資金,供仙游民眾買地蓋廟。

後來兩地因交通不便少往來,也因沒留文獻失去聯絡。前年仙霞媽祖廟應大甲鎮瀾宮邀請來台參訪,意外看到慈祐宮廟前錫口兩字,與仙霞媽祖廟內聖意牌用字一樣,開始查證尋根,確認仙霞媽祖廟是從松山慈祐宮分靈而來。

 

 

【2012/10/0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分靈福建 松山媽祖明登陸「探親」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15501.shtml#ixzz28fWfibn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