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建宮260週年前夕 媽祖顯靈尋回3件200多年前(清朝乾隆時期)珍貴的媽祖歷史文物

分享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乾隆年間錫口天上聖母              本宮第一代開山祖師林守義龗位      乾隆16年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原牌

發佈時間:2012-10-05 21:03:30
 
祖廟台灣台北錫口『松山慈祐宮』
 
與200年前分靈福建莆田仙游仙霞媽祖廟總宮「錫口天上聖母」交誼緣由

松山慈祐宮(原錫口媽祖宮)

台北『松山慈祐宮』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建宮於1753年。松山原名錫口,旁有基隆河,是往來艋舺和福建暨基隆河上游的重要停靠點,市街繁榮,有小蘇州的稱號。該宮原稱『錫口媽祖宮』,後改稱『錫口媽祖廟』,1920年,錫口改名松山,更名『松山慈祐宮』,隨著社會進步,主事者用心,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媽祖信仰中心。
清朝雍正末年,俗名林守義的泉州行腳僧,法號橫真,由湄洲恭請媽祖分靈金身渡海來台,1737年底達錫口,1753年,由仕紳勸募,選擇錫口街鯉魚穴的鯉魚頭建『錫口媽祖宮』,該宮位於基隆河畔,原是座南向北,背山面水,廟前寬廣的廟埕是往來船泊調靠的碼頭,因地方繁榮暨風水與地的傳說,改為座北朝南,面山背水,完成美侖美奐的今貌,軟體方面的創意,更是台灣各地媽祖宮廟的佼佼者。

媽祖自台灣回傳福建首例

先民自原鄉渡海到台灣,為確保平安抵達暨安居樂業,篤信「出海靠媽祖,安居靠真人。」,援例奉請媽祖隨行保佑。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往來台北松山和福建仙游兩地的船舶,為祈求在台灣海峽航行平安,恭迎『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坐鎮船上,致能平安往返,加上兩地信眾與廟方間建立的交誼,冥冥中似有媽祖指示,『錫口媽祖宮』遂提供購買廟地資金,宮仙游仙霞信眾在仙霞木蘭溪畔購買水寶地建媽祖廟,供奉『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及雕塑的媽祖金身,因媽祖神威顯赫,保佑信眾無數,逐漸成為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
台灣各地媽祖廟恭奉的媽祖,大部分係分靈福建湄洲,由兩百年前,島內媽祖廟的二次分靈。福建莆田仙游仙霞廟總宮供奉媽祖分靈自台北『松山慈祐宮』,被視為台灣媽祖分靈回傳福建的首例。
兩地因交通不便而鮮少往來,復因為留文獻而失去聯絡,惟仙游仙霞媽祖廟總宮每年農曆8月27日(媽祖登陸仙游日),恭迎該媽祖到登陸地點,遙望祖廟的習俗始終未曾改變,並留下:『媽祖來自錫口,該地有十三街庄。』的傳言。

媽祖信仰在台灣

媽祖是台灣民間最普片的信仰,每年農曆新年到3月23日媽祖生日期間,台灣各地媽祖宮廟是進香與赴會為年度盛事,2010年,大甲鎮瀾宮舉行台灣中南部媽祖遶境活動,邀請福建35家媽祖宮廟主事者共襄盛舉,活動結束,請貴賓到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參拜松山(錫口)媽祖。

祖廟在台灣

福建仙游縣仙霞媽祖廟宮總宮顏清輝副董事長到松山慈祐宮時,見大門寫著『錫口慈祐宮』,向該恭陳玉峰董事長表示,仙霞媽祖廟總宮天上聖母係分靈自『錫口媽祖宮』,請教松山慈祐宮和錫口媽祖宮的關係。隨即表示:『清朝嘉慶年間,仙游張姓商人往來台灣嘉義、南投、台中、錫口和仙游間從事貿易活動』,為祈海上海上平安,向錫口媽祖宮媽祖祈求『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隨船同行,仙游居民依據『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雕刻媽祖金身予以供奉,清朝道光年間,錫口媽祖宮管事林福遠(林守義侄)攜帶錫口媽祖宮提供的大洋2950元回仙游,在仙游霞苑購置風水寶地五十畝,做為仙霞媽祖廟總宮廟地,嗣因錫口天上聖母神恩廣布,附近地區先後有九家媽祖宮分靈自仙霞媽祖廟總宮。1950年,人民政府以該等廟宇為台灣廟宇為由,沒收土地外且將廟宇拆除,耆老私自將媽祖神像請回家中藏起來。1991年,因改革開放後,張桂珠宮主家族重新供奉『錫口天上聖母』,重建仙霞媽祖廟總宮,因為媽祖保佑,地方快速繁榮,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審慎查證

陳玉峰董事長率董監事第一次到仙游仙霞媽祖總宮交流時,抄回該宮前面懸掛之對聯『慈蔭雲垂廣受帡襆邀神庇,祐安濁漙穩看舟楫自天來』,經查證,與『錫口媽祖宮』原對聯吻合。此外,兩家宮廟都向當地政府申請證明檔,仙霞總宮請福建仙游政府單位提供早期的土地賣斷契,證明清朝道光年間,『錫口媽祖宮』出資購買土地建仙霞媽祖廟總宮的佐證;松山慈祐宮則請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發給『松山慈祐宮』原名『錫口媽祖宮』的公文。讓兩座宮廟的緊密關係獲得官方檔的支持。
陳董事長暨該宮董監事與仙霞媽祖廟總宮領導經過數度交流,如仙霞媽祖廟總宮『錫口天上聖母』到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回娘家謁祖進香,松山慈祐宮邀請總宮人員參加到中南部五大公廟赴會,參觀台灣北部地區供奉金面媽祖的宮廟,體驗台灣媽祖信仰興盛的源由與經驗;恭請松山慈祐宮開基八媽到仙霞媽祖廟總宮座鎮,陳董事長暨董監事數度參加仙游媽祖宮廟遶境活動,耆老才請出私藏『錫口天上聖母』盛意牌及金身,送回仙游仙霞媽祖廟供奉,感受錫口媽祖保佑仙游地區居民的神威。

媽祖德澤披兩岸

2012年,陳玉峰董事長訪問仙游龍紀寺時,該寺人員出示龍紀寺朝天閣的原始文獻,因該寺供奉媽祖屬於仙霞媽祖廟總宮分靈媽祖,依民俗推論,亦屬松山慈祐宮松山媽祖的分靈廟,而朝天閣正進行重建,希望祖廟松山慈祐宮給予支援,因為兩廟媽祖系出同源,經徵得松山慈祐宮董事會同意,請該宮信眾參與興建其正殿立面步口石雕、龍柱等經費,消息公告於松山慈祐宮,信眾捐獻極為踴躍。
是年9月,陳玉峰董事長再率董監事到仙游,林家後代孫林國強聽說祖廟董事長到仙游,為了感謝媽祖的靈驗,將其先人珍藏多年的松山慈祐宮第一代開山祖師林守義牌位、乾隆十六年『錫口天上聖母』聖意牌原牌捐給祖廟松山慈祐宮,由陳董事代收,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都將陳列於松山慈祐宮,讓後人認識松山媽祖德澤廣批,護佑兩岸生靈的見證。
松山慈祐宮與仙游仙霞媽祖廟總宮往返頻繁,陳玉峰董事長暨全體董監事訂於2012年10月,即農曆8月27日前後,恭請松山媽祖前往仙游,與『錫口天上聖母』一起在仙游楓亭鎮、郊尾鎮、蓋尾鎮、榜頭鎮、仙游城區仙游仙霞媽祖廟總宮及莆田文峰宮等地巡安遶境,為當地居民暨信眾祈福。松山永樂軒、陣頭兩百餘人由李正宗董事兼副總幹事率領,邀請內門宋江陣暨松山媽祖信眾近千人,隨同前往。
松山媽祖及錫口天上聖母祝駕各宮廟主事者,祈求松山(錫口)媽祖保佑中華兒女平安、健康、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