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松山市「道後兒童神轎」巡迴展示 首站臺北松山慈祐宮即起開展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 發布科室:觀光發展科
  • 發布日期:2012/11/15
  • 聯絡人:華學文、洪瑋君
  • 聯絡電話: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6902、1504

為了讓更多民眾欣賞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致贈臺北市的「道後兒童神轎」,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安排自11月15日起在臺北市區巡迴展示,首站在臺北市松山慈祐宮,後續將在松山區公所、松山機場、花博公園等地展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斥資日幣200萬、以精緻手工打造的實木神轎。

「道後兒童神轎」巡迴展出,首站在臺北市松山慈祐宮展示至今年12月24日,隨後將陸續在松山區公所、松山機場、花博公園(原世博臺北館互動體驗區)等場所各展出1個月,非常歡迎民眾前往觀賞這頂作工精細的兒童神轎,感受師傅們的心血結晶及日本松山市傳達的友好情誼。

觀傳局長趙心屏表示,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與本市松山區有同名之緣,自2009年起與本市持續頻繁交流,2011年11月「松山市大神轎撞轎祈福儀式」來臺參加「臺北溫泉季」造成轟動及廣大迴響,松山市為感謝臺北市並增進彼此友好情誼,在今年10月19日臺北溫泉季開幕式時,由松山市「道後溫泉旅館協同組合」製作「道後兒童神轎」贈予臺北市。

趙心屏說明,具有300年歷史的松山市神轎祈福祭典儀式,是為祈求五穀豐收、生意興隆、產業發展的祭神活動,而兒童神轎與大神轎一起遊行,是充滿生命力的獨特祭典。

本座兒童神轎造價約日幣200萬元,以實木手工打造、上漆,金屬裝飾部分以銅鍍金,並在四周裝飾繩紐及掛鈴,轎頂刻有象徵道後溫泉及當地神社的代表紋飾,頂上為鳳凰;轎身長寬各55公分,轎頂長寬各80公分,高80公分(加轎頂鳳凰高100公分),重65公斤,展示轎柄長1.2公尺,另在抬轎時會增加轎柄,柄長3至4公尺。

趙心屏解釋,98年慈祐宮經由松山區公所引介而與日本松山市開始頻繁交流,日本松山市至今來訪超過20次,每次除了拜訪臺北市政府、松山區公所,慈祐宮也是日本松山市來臺必排的行程之一,99年由松山慈祐宮組團約700人赴日本松山市交流,100年日本311東北大地震時慈祐宮捐贈新臺幣1,100萬元,也是請日本松山市代轉予災區,基於這樣頻繁的交流,慈祐宮已與松山市建立密切友好關係,且神轎在雙方民俗及信仰上均有重要象徵意義,所以兒童神轎巡迴展以松山慈祐宮為首站。


1.日本松山市道後兒童神轎巡迴展示地點及時間:
  地點     預定展示日期
 松山區慈祐宮 101/11/15-12/24
 松山區公所  101/12/25-102/1/24
 松山機場   102/1/25-2/24
 花博公園   102/2/25-3/24

2.日本愛媛縣松山市簡介:

松山市位於日本四國愛媛縣的中部,為四國最大的城市,至今仍保留古城的風貌,也因文學繁榮之城而聞名,有不少知名必訪景點。

道後溫泉為日本最古老的溫泉,擁有3,000多年歷史,於1894年建造的道後溫泉本館,是道後的象徵,也是知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取景所在地,周邊有道後溫泉商店街、少爺機關鐘及多個免費泡腳溫泉。

松山城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連立式平山城樓之一,此外還有知名俳人正岡子規以俳句及夏目漱石作品小說「少爺」、「坂上之雲」為人所熟知的文學街道。

 

 

    • 點閱: 49
    •  
    • 資料更新: 2012/11/15 16:57
    •  
    • 資料檢視: 2012/11/15 16:57

  • 資料維護: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附件下載

  • 觀傳局長趙心屏與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進行揭幕儀式 觀傳局長趙心屏與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歡迎大家到慈祐宮參拜及欣賞「道後兒童神轎」之美 參與展出單位代表共同剪綵 道後兒童神轎巡迴展啟動儀式.jpg 附件-兒童神轎製作流程附件-兒童神轎製作流程, DOC檔案下載, 另開視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