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分靈子孫廟 松山慈祐宮福建遶境
  2012/10/10 | 作者: | 點閱次數:271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松山慈祐宮昨天以「祖廟」身分前往大陸福建,進行為期四天的巡安遶境之旅,探望去年分靈出去的子廟、孫廟。四尊媽祖神像與三百多人的陣頭隊伍,昨天搭船抵達福州,預計將有一千一百多位信徒參與。

「這次要去看望子子孫孫。」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表示,台灣媽祖信仰盛行,台灣各地的媽祖廟幾乎都是從大陸媽祖廟分靈而來,然而松山慈祐宮卻是從湄洲媽祖廟分靈而來後,又再分靈回到福建仙霞媽祖廟,是「媽祖從台灣回傳福建」的首例。陳玉峰表示,因仙霞媽祖廟後來又再分靈到福建當地九座廟宇,使得松山媽祖與仙霞媽祖認親後,一下子變成「阿嬤」。

遶境之旅從仙遊楓亭鎮蘭友三媽宮開始,行經郊尾鎮萬安宮等十六座廟宇,為當地民眾祈福。陳玉峰指出,受福建莆田文峰宮請求,其中一尊松六媽神像將永駐文峰宮。

最小媽祖粉絲 隨隊出訪

身為台灣最小的媽祖粉絲李育賢,也跟著隊伍出訪。李育賢自兩歲半起參與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五歲時第一次以報馬仔(遶境隊伍的前峰,又稱探路客)身分參與西螺福興宮媽祖遶境。今年七歲的李育賢為此向學校請事假,並特別製作松山媽祖圖示的小書包。李育賢的父親李哲宇表示,大陸媽祖遶境沒有「報馬仔」這個角色與文化,台灣媽祖文化才較為盛行,他們也很期待大陸媽祖迷的反應。

清雍正末年,一名行腳僧從湄洲恭請媽祖分靈來台,並於一七五三年建立錫口媽祖宮(慈祐宮舊名)。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往來台北錫口和福建仙遊兩地的船舶,為祈求航行平安,又從錫口媽祖宮分靈回仙遊。錫口媽祖宮還提供資金,供仙遊民眾買地蓋廟,不過後來兩地卻失去聯絡。

二○一○年仙霞媽祖廟應大甲鎮瀾宮邀請來台,意外看到慈祐宮廟前「錫口」兩字,與仙霞媽祖廟內聖意牌用字一樣,開始查證尋根,去年確認仙霞媽祖廟是從松山慈祐宮分靈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