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電擊器 北市3年設1000台

 

AED很聰明

AED會自行判別患者是否心律不整或急性心肌梗塞,並執行電擊,若非心律不整引起,AED會判斷不執行電擊。

 

表/聯合晚報
 

 

台北市上午舉行台北市捷運站將設(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儀式,並由新光保全公司人員現場示範如何使用。
記者陳俊吉/攝影

為把握急救的黃金5分鐘,台北市政府計畫3年內在全市公共場所設置1000台俗稱「傻瓜電擊器」的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今年目標為350台,以捷運、夜市、學校等大量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優先設置。

台北市在增設1000台AED前,目前全市AED的數量、密度、設置速度都是全台各縣市之冠,台北市長郝龍斌指出,台北市參考日本東京的AED設置標準,今年預定裝設350台,而為為保障捷運旅客安全,4月1日起優先在捷運車站設置109台,預計6月完成。

郝龍斌指出,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稱為傻瓜電擊器,是因使用方法非常簡單,為了讓民眾瞭解AED,不怕使用AED救人,設計鮮明的識別系統,一旦有人發生狀況,身旁的人可馬上反應並尋找AED,在黃金時間內進行急救。

台北市政府一年前已和急救專家合作開發並推廣簡化版民眾急救訓練課程,以「課程短、容易懂、容易記」為課程設計原則,以期能達成人人會CPR和使用AED的教學目標。郝龍斌說,希望今年參訓的民眾可突破10萬人次。

郝龍斌也感謝松山慈祐宮和富邦金控,各捐贈100台和50台AED,將優先安裝市民前往洽公處的戶政事務所、學校、公有市場、夜市、捷運等地點,也呼籲各界響應AED捐贈。北市衛生局指出,想學習簡易版的急救技能訓練,可洽北市12個區健康服務中心報名,訓練時間90分鐘。

台灣急診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顏瑞昇表示,使用公共場所AED,主要是對突然倒下、意識不清、昏迷的人,民眾只要按照機器上的指示裝設,AED會自行判別患者是否是心律不整、或急性心肌梗塞引起的心律不整,並執行電擊,若非心律不整引起,AED也會判斷不執行電擊。他也說,若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使用AED的時間每延遲一分鐘,患者被救回的機會就少10%,因此使用時機「愈快愈好」。

【2013/03/19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傻瓜電擊器 北市3年設1000台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772832.shtml#ixzz2PYEaVYA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