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60b0f9ee7d2819b239a17292fa21f4
 
  現在小朋友對於早期的台灣,都只能透過零碎的照片、以及長輩口述拼湊出樣貌。最近網路上流傳一位美國大兵 Tom Jones 19571958年間駐守台灣時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可看到與現在大不同的台北,以及各旅遊景點的早期樣貌。
 
  Tom Jones 早期在美軍服役,並於19571958年間隨著美軍顧問團來台駐守台灣發射站。這位老兄顯然很喜歡攝影,拍下大量50年代的台灣。他在2006年將這些半世紀前的照片,分享到 Picasa 1957-58 Taiwan」相簿,最近被台灣網友發現後大量轉載,引起一股懷舊旋風。


  Tom Jones 以外國人的眼光,拍下50年代的純樸台灣,看似百無聊賴的建築、街景、風景畫面,過了半世紀後卻顯得格外珍貴。這位老兄除了勤拍照,也勤做筆記(或記憶力很好),許多照片都添上正確的地名、路名、建築名稱,讓年輕的一代見證難以想像的半世紀前的台灣。

  Tom Jones 1957-58 Taiwan」相簿: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1055233896870587615/195758Taiwan

 
▲Tom Jones 隨著美軍顧問團來台,搭乘  Douglas DC-6B 四發動機螺旋槳客機,從奧克蘭基地(Oakland)飛往台灣。
不過首先來的是日本,此為東京街景。
▲50年代貓王不只轟動了歐美,也轟動了日本。
▲Tom Jones 本人玉照。
飛往台灣,接近台北上空。
台北的中山北路(Chungshan Road North)以及草山(Grass Mountain,現為陽明山)
台北國際機場(Taipei International Airport,現為松山機場),當時台北還有許多農田。
當時的河川(研判為基隆河)
台北的房舍。
中山北路。
基隆河、八德路沿岸。
眺望大直一帶(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
台北橋。
台北街頭。(網友留言指出是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21號,建築現在還在)
台北街頭。(網友留言指出背景為當時美軍軍官俱樂部)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Tom Jones 在台北的住所。
台北街頭赫見牛車。
台北街頭的出殯儀式。
台北街頭的出殯儀式。
美軍巴士。
▲NCO 美軍士官俱樂部。
 
▲Tom Jones 在草山的住所(應該是去遊玩的住所?)
草山一覽,中間為 Tom Jones 住所。
眺望臺北盆地。
基隆河。
停靠基隆河上的輪船。(網友指出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輪船)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木柵指南宮,爬了1000階樓梯。(春聯寫著歡渡春節,勿忘大陸苦難同胞)
木柵指南宮。
萬里往基隆方向。
觀音山緊鄰開山院的楞嚴閣。
五股觀音山開山院附近的花山院法皇石雕像。
由硬漢嶺往大屯山()、七星山()方向望去。
由硬漢嶺往台北方向望去。
▲Vespa偉士牌與lambretta摩托車,準備環島。
台北往宜蘭的道路。
蘇澳的小學。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
太麻里海岸。
高雄街道。
台南的馬戲團表演。
台南安平古堡。
嘉義圓環廣場。
關子嶺的水火同源。
台中。
日月潭。
林口。
再見台灣。
▲Tom Jones 今年(2012)在古巴旅遊的照片,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