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采風

大甲在地信眾「稜轎腳」

向媽祖祈福的特殊禮儀

文‧圖/聞 健

「稜轎腳」是僅見於媽祖信仰活動中的特殊禮儀,目前一般寺廟是使用臺語發音的「鑽轎腳」,但大甲鎮瀾宮認為「鑽」之字意對媽祖有所不敬,現已改稱「稜轎腳」。稜轎腳的場面十分壯觀,跪伏地面的信眾動輒大排長龍,造成大轎行進的困難,不過大轎班的人員總是很有耐心地讓每一個人鑽過,讓信眾達成心願。

迎接媽祖回鑾的花車

媽祖精神「慈悲、忍讓、互助、關懷」

「慈悲、忍讓、互助、關懷」,是多年以來隨護媽祖徒步途中親眼所見的媽祖精神。現代社會,或許是因為人際關係冷漠疏離所致,經常看得到人與人之間動輒為了一點小事,彼此互不相讓、心生怨懟,甚至於發生衝突。但是,每年八天七夜的長途徒步之旅中,卻看得到許多信眾之間發自內心的「慈悲、忍讓、互助、關懷」之情,例如有人身體不舒服、走路走到腳底起泡、一時不堪勞累昏倒等等狀況,立即給予關心協助的全都是本來互不相識的陌生人。

凡見識過隨護媽祖徒步途中「香燈腳」一切克難從簡景象者,會驚訝於許多平時吹冷氣開汽車的現代人,在媽祖感召下竟然能夠充分發揮忍耐刻苦堅持不退的精神。例如吃飯、睡覺,大家都能忍受在各休息地點臨時性飯食的簡陋粗糙,只要填飽肚子就好,甚至可以在騎樓下、走廊邊、廟堂中、神桌下席地而眠,其不便與委屈與大部分信眾在家享受現代化生活水準的要求相差很大,也從不見有人計較抱怨半途退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徒步進香的隨香客,都能放下貧富外衣,互相忍讓關懷,每個人以一頂帽子、一雙球鞋、一個背包,抱著為家人親友向媽祖祈福的虔敬心情完成旅程;信眾那種不怕吃苦受罪堅持走到底的精神與互相照顧的溫馨氣氛是別處看不到的畫面。  

等待稜轎腳的信眾大排長龍

堅信「頭上三尺有神明」的天理昭彰,和冥冥之中善有善報的因果循環在每個人的人生裡肯定是報應不爽的。在媽祖慈悲濟世的精神感召下,一路上看到的是,人性的平等與善良本質竟然可以那樣的被自然激發和表露無遺,這才是真正的媽祖精神和有深遠正面意義的良性信仰活動。

大甲五十三庄拳頭師隨行保護

早期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沿途所經過的路程多屬荒郊野外,媽祖神轎及隨行香燈腳的安全需要保護,當時曾經有來自大甲與周邊大安、外埔、后里等聚落的各武館,也就是「大甲五十三庄」的拳頭師所組織的守護者隨行保護,同時,武館的拳頭師可說清一色都是媽祖信眾,由他們隨行擔任守護早就成為傳統。

晚近以來,社會環境變遷,媽祖神轎及隨行香燈腳的安全已經不需隨行保護,「大甲五十三庄」的所有武館與舞獅團,在顏清福主委的帶領下,除了轉為負責媽祖國際文化節的開幕儀式、記者會等表演舞獅祈福的打頭陣節目之外,又承擔媽祖起駕時的「出城」,與媽祖回鑾時的「入城」等迎送陣頭的重要任務。

今年大甲媽祖在國曆四月十六日出城,開始展開延長一天的「九天八夜」遶境活動。「大甲五十三庄」的所有武館與舞獅團,在媽祖國際文化節的節目中承擔了隆重的開鑼典禮,傳統舞獅團為媽祖展開遶境所做的開路先鋒的奉獻與服務甚覺光榮,而且,「大甲五十三庄」的所有武館也第一次在顏清福主委的帶領下,搭乘兩輛遊覽車前往嘉義新港參加為媽祖舉辦的祝壽活動,四月十九日在新港迎接大甲媽入城,第二天全體武館與舞獅團參加祝壽活動,舞獅團也表演了「雙獅搶青」與「五虎獻卍」的最新節目,這是傳統舞獅團融入媽祖國際文化節的重要里程碑。

稜轎腳
正在稜轎腳的虔誠信眾

大甲媽蔭外地

「稜轎腳」的原意是信眾有要事求媽祖解決,主動許願只要應驗之後,除了奉獻金牌為媽祖增添光彩之外,為了表示最誠摯的答謝,並願以個人身體跪伏地面當成媽祖登轎時的「踏腳椅」。不確定從何時開始,近年來在大甲媽祖遶境沿途所經路線的信眾,卻將稜轎腳演變成祈求平安、消災解厄的信仰行為。

大甲與周邊大安、外埔、后里等,鎮瀾宮周邊聚落的在地信眾,長久以來就有「大甲媽蔭外地」之說,意指大甲媽一向都有出外遶境的傳統,而有外地人比在地人受到更多庇蔭的說法。其中有一件事最使在地人耿耿於懷者就是每年大甲媽回鑾時,在地信眾反而都沒有機會稜轎腳。

因為大甲媽出門遶境的神轎一路上都接受信眾的稜轎腳祈求,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沿途廟宇祈望大甲媽的神轎停駕讓信眾膜拜,再加上有些地區的信眾熱情地搶轎(從大轎班手中搶走神轎)、攔轎(在大甲媽神轎所經路邊擺神案祭拜媽祖)或延轎(在神轎所經路口連續燃放大量鞭炮迫使神轎轉入該庄頭繞境),都迫使大甲媽的神轎一再延誤前進的時辰,最後往往造成神轎回鑾的時間不足,為了必須在搏杯指定的時辰之內趕回,只好加快腳步趕回鎮瀾宮。所以,每年大甲媽回到沙鹿、清水、大甲這一段行程時,抬神轎的大轎班完全都是一路奔跑行進,沒有時間讓在地的信眾有稜轎腳的機會,甚至又有便衣警察強力阻擋信眾靠近神轎,造成神轎回鑾時的一片混亂現象,讓在地人十分失望,所以會有「大甲媽蔭外地」之說。

由於神轎沿途被延誤的時間肯定無法避免,大甲鎮瀾宮今年特地將過去大甲媽出門遶境的「八天七夜」行程延長一天,改為「九天八夜」,延長時間除了是因為沿途又增加了停駕的地點之外,主要也是為了如此安排的行程可以挪出時間在清水、沙鹿、大甲這一段回鑾路程,讓在地信眾稜轎腳。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下午三點左右,大甲媽的神轎從沙鹿、清水進入大甲的「外城」中山路時,早就排滿上千人的媽祖信眾在等著稜轎腳,多年以來,在地人終於達成了稜轎腳祈福的心願,同時,抬神轎的大轎班也改變了過去只要進入大甲都是一路奔跑趕路的景象。今年神轎回鑾時,一路優雅行進,恢復往昔的從容不迫。

文章出處: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906/9906-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