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媽祖遶境 萬人空巷

中崙庄前往車層庄的迎神隊伍綿延數公里長。(記者翁聿煌攝)
各式陣頭和隊伍在景福宮前向媽祖致敬。(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松山慈祐宮媽祖廟中一尊媽祖,有每年到輪值年的庄爐主家作客的傳統民俗,於是每年農曆四月松山媽祖過爐遶境熱鬧非凡,今年由松山區中崙庄輪值主辦,昨天舉辦大型藝陣遶境活動保境安民,以及招福進寶帶動地方繁榮。

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有一尊「爐主媽」,從以往至今仍遵循傳統,由舊松山區十三街庄輪流供奉,每個庄得十三年才輪到一次,因此當年輪值的爐主和庄頭,莫不設法以隆重的儀典恭迎爐主媽,也深信如果誠心敬奉,能得到媽祖護佑平安,活動歷史傳承已久,成為每年農曆四月的地方盛事。

今年輪值「爐主媽」的中崙庄包含中崙、中正、福成與敦化四個里,中午以熱鬧的陣頭和電子花車浩浩蕩蕩由八德路前往市民大道、延吉街口的車層庄景福宮接駕,沿途車陣綿延三、四公里長,有賴交通員警及義警協助維持秩序,不少家戶備妥鮮花素果及擺設香案敬拜。

台北市長郝龍斌、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昨天都前往景福宮持香敬禱,祈求媽祖保庇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眾路神兵神將、宋江陣、民間樂儀隊、舞龍隊依序到媽祖面前表演致敬,地方民眾扶老攜幼觀賞,展現台北街頭難得一見的傳統宗教民俗儀典。

經過熱鬧的遶境儀式後,媽祖鑾駕將在中崙里的八德公園內媽祖壇駐駕兩週,供地方信眾參拜祈福,再由輪值爐主迎回家中供奉一年,也象徵媽祖神恩澤被四方,保佑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