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玉皇上帝

ju_huan

每年的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天尊萬壽,也就是[天公生]。

玉皇上帝俗稱「天公」,在本省通俗信仰中,係玄穹至尊之神明,上掌卅六天,總樞百神;下轄七十二地、四大部洲、億萬生靈,自古以來即普受萬民崇奉。而溯我國對玉皇上帝之信仰,係源於傳統敬天畏天之思想,此一至高無上之「天」,不具形相,於冥冥中潛運默化,造生萬物,天地於焉設立,庶物得以生生不息,因其造化之功、統御萬有,遂舉奉為「玉皇上帝」,係宇宙唯一之主宰。

據「玉皇經」所載玉帝生平事蹟:上世古國「光嚴妙樂」,國王稱「淨德」,后稱「寶月光」,老而無嗣,恐社稷委付無人,遂舉詔全國道眾,依循科儀,廣陳供養,誠心禱求聖真以降賜麟兒,如此行之半年,不退初衷。

一日,王后夜夢太上老君與眾至真,駕五色龍輿,自天緩緩而降,手中嬰兒,遍身毛孔,毫光萬丈,皇后跪請聖真賜兒以為社稷主,蒙聖真答允。夢醒,覺而有娠,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初九午時產於王宮,當生之時,光芒萬丈,遍照宇內,此乃天縱聖哲之兆也。太子自幼聰敏,長而慈悲謙和,盡散財寶濟貧施困,蒙惠而得濟者,不計其數,天下率皆風從。

淨德王告崩,太子攝位為王,因感人世無常、浮生若夢,乃召群臣,傳位有道,潛心修道於普明香嚴山,歷經三千二百劫之修煉,終證仙果,號曰「清淨自然覺王如來」,自此,頓悟大乘至理,漸入虛無妙道,又經億劫,方證「玉帝」果位。

我國數千年來均崇玉皇上帝以定一尊,百神在天之下,各率其職,以其神格之高,民間廟宇但有立廟奉祀,而不塑其神像,時至今日,漸有恭塑神像以利膜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