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廣澤尊王

kuan_tzi

廣澤尊王俗稱「郭聖王」、「聖王公」、「聖公」或「保安尊王」,被福建泉州人視為保護神。民間對廣澤尊王的來歷,有三種傳說:關於其出生年代雖有五代、晉朝、清代不同,生平事蹟則大同小異。

一說尊王姓郭名洪福,幼時雙亡,為謀生計,在一富豪家中當牧童,因為心地善良,蒙受地理師的指點,得到靈峰吉穴,埋葬父母骨灰,終於得道昇天。而後,常顯靈保國安民,歷代皇帝都封他為「保安尊王」。

二說尊王本名郭乾,秉性忠孝,某日外出,一去不返,為人發現坐立松樹下,叫之不應,與死無異。經數月,而體溫猶存,當地居民認係肉身坐化昇天,乃立廟奉祀,並奉請朝廷敕封,,曰「保安尊王」。

清朝雍正皇帝在太子時代,得了嚴重的天花,藥石罔效,群醫無策,正病危時,某夜夢見一孩童送來「降痘丹」,問其姓名,答云:「泉州郭乾」,夢醒,果然病癒,遍訪其人,始知乃廣澤尊王顯靈,逐加封為「保安廣澤尊王」。

當有一說,謂郭洪福即為郭乾,係綜合以上兩說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