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媽祖會鹽埔 坐光緒古轎遶境

  • 2011-12-19 01:31
  •  
  • 中國時報
  •  
  • 【潘建志/屏東報導】

     屏東新園鄉新惠宮從十四日起,一連五天舉辦失傳百年的「全國五州媽祖大會香暨媽祖文化祭」活動,昨日在新園鄉鹽埔漁港大會師,共有來自全台十五座媽祖廟共襄盛舉,隨後展開新園鄉的平安遶境,場面非常熱鬧。

     主辦單位表示,這項活動自民國九年首創後即失傳,迄今近百年。當時日本政府將台灣畫分為五州三廳,五州為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各地的媽祖廟也以行政區域來區分,而負責聯結各地的「全國五州大會香」遶境,即在新園鄉。

     新惠宮祭典組長黃坤祥說,這是台灣民間宗教的一大盛事,可惜創辦後不久即失傳。今年在台南大天后宮登高一呼下,全國共有十五座媽祖廟共襄盛舉,盛況空前,除了傳達媽祖信仰外,也有全台媽祖大團結平安護台灣的意涵。

     十五座廟宇有松山慈祐宮、台北府天后宮、新莊慈祐宮、桃園慈護宮、台中萬和宮及萬春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及大天后宮、大港埔鼓壽宮、里港雙慈宮、屏東慈鳳宮、萬丹萬惠宮,及地主新惠宮,甚至連遠在澎湖的天后宮也前來參加。

     為了慶祝這場盛會,新惠宮也將保存在倉庫內的百年古轎抬出來,這座轎頂板刻有「光緒拾捌年」、「新園街」等字樣,非常具有歷史價值。

     昨天最後一天大會香,十五座媽祖廟齊聚在鹽埔漁港,隨後展開鄉內遶境,沿途信眾不斷膜拜,包括總統馬英九及縣長曹啟鴻,也都參與這場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