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山慈祐宮媽祖 升格當阿嬤 

一塊「聖意牌」 引起福建仙霞媽祖尋親 發現200多年前往事 如今在大陸已分靈多處 松山媽輩分提高

 2012-02-18 01:24       中國時報  【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媽祖,分靈到大陸仙霞媽祖廟200多年,兩邊半年前才「認親」。因仙霞媽祖後來再分靈到9處廟宇,也讓松山媽祖升格當「阿嬤」。(陳芃攝)

 ▲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媽祖,分靈到大陸仙霞媽祖廟200多年,兩邊半年前才「認親」。因仙霞媽祖後來再分靈到9處廟宇,也讓松山媽祖升格當「阿嬤」。(陳芃攝)

 

     松山媽祖升格當「阿嬤」了!去年八月底,大陸福建省仙霞媽祖廟展開尋親之旅,查出該廟媽祖分靈自台北松山慈祐宮。雙方半年來多次互相拜訪,確認「親戚」身分。廿三日仙霞廟方將再次來台參加慈祐宮進香,南下拜訪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等,學習台灣廟宇文化。

     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表示,仙霞廟方原就有「聖意牌」,寫著「錫口天上聖母」。仙霞廟方之前受大甲鎮瀾宮之邀,來台參訪,至慈祐宮作客時,發現廟門口寫有「錫口」二字,便開始追查廟內媽祖「身世」,進而想和慈祐宮「認親」。

     陳玉峰說,他之前不認識仙霞廟方,對「認親」半信半疑。第一次拜訪仙霞媽祖廟時,發現有副對聯和慈祐宮內的幾乎完全一樣,但有個「世」字卻寫成了「安」。陳玉峰心裡狐疑,嘴上卻沒提,直到回台灣查證,才發現是慈祐宮翻修時,錯將對聯的「安」寫成「世」字,但也更加確定兩邊的關係。

     至於松山媽祖怎麼會分靈到大陸去?陳玉峰表示,二百多年前大陸有位張姓商人到台灣做生意,寄宿松山慈祐宮,媽祖指示要他帶回「聖意牌」,並由廟方提供經費,讓他回福建建廟供奉。後來媽祖保佑商人渡過「黑水溝」,張姓商人也買地蓋廟,開啟兩岸媽祖的淵源。後來仙霞媽祖廟又再分靈到福建當地九個廟宇,也使松山媽祖成了「阿嬤」。

     廿三日仙霞媽祖廟方將來台,參與松山慈祐宮進香團。慈祐宮將請出卅三尊媽祖出巡,拜訪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和北港朝天宮等。陳玉峰說,仙霞廟方也將參與進香出發前的「起馬」儀式,學習台灣的廟宇文化和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