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撫慰心靈
【2012/03/27 06:02 報導 】 列印 轉寄 總覽 速報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撫慰心靈」(張文祿報導)
台中大甲媽祖每年三月前往嘉義新港奉天宮的遶境進香之旅,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也是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參與民眾上百萬人,今年三月二十三號深夜十一點,在璀璨煙火以及哨角、鑼鼓聲中,媽祖起駕,一路南下,展開長達九天八夜的遶境行程。而在上轎典禮中,馬英九總統延續多年,親自恭送媽祖上轎,馬總統也再次為民眾講解媽祖的歷史,雖然很多信眾都很虔誠,不過,對於媽祖的年代還是很陌生,馬總統一提醒,讓大家有溫故知新的感覺。
馬總統說歷史,讓大家知道媽祖的年代,媽祖信仰人口相當多,在台灣有八百萬人,全世界至少一億多人,各地都有媽祖廟。
其實,參與這項盛會的不只有媽祖信眾,今年在媽祖隨行的陣頭中,就有一名金髮美男子,他穿起武生的服飾,在陣頭中很搶眼,他是來自愛沙尼亞的交換學生,才十八歲,取了中文名字叫林永順,他是透過寄宿家庭的介紹,知道有這項活動,他說,在他的國家,民眾對宗教沒有那麼熱情跟感受,這和台灣相當不一樣,讓他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決定要體驗台灣傳統宗教儀式。
除了外國人感興趣,國內民眾當然更熱情,各地陣頭不計其數,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對於民眾的熱情參與,感受很深。
大甲媽祖9天8夜的行程,沿途經四個縣市、二十六個鄉鎮市區,跋涉近340公里。民眾熱情,尤其彰化,搶轎每年都會發生,剛好媽祖起駕後幾天,天氣較涼,顏清標董事長提醒大家,天氣涼爽脾氣要好一點。
沒錯,媽祖救苦救難,遶境過程希望和諧,而馬總統也肯定媽祖遶境,已經不只是宗教活動,鎮瀾宮也已經成為社會福利和社會教育的中心。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貫穿中台灣四個縣市,會香的宮廟達到一百一十多個,信眾沿途擺設香案恭迎媽祖,撫慰眾生的心靈,這場宗教盛會,是在農曆年之後,又一個盛大熱鬧的活動,即時不是信眾,也可以以過節的心情,體驗這場宗教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