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至聖先師孔子

teacher

孔子為萬世師表,世稱至聖先師,公羊傳裡及後漢書中稱孔父,中庸一書稱天下至聖,宋書稱宣父,國人通稱孔夫子,台灣地區另有一稱孔子公。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山東曲阜)人,即西元前五五一年九月廿八日,政府為緬懷至聖,特定九月廿八日為孔子誕辰紀念日,又名為「教師節」,全國各地孔廟於這日舉祀典,台灣地區以台北、台中、台南三地最為隆重。

我國私人著述講學始於孔子,其不僅重視知識傳授,更注重人格道德培養,弟子三千人,身通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者七十二人,孔子有教無類,因才施教、誨人不倦之精神普及教育,不愧為「至聖先師」。

論語一書最能表現出孔子思想之偉大,其以倫理為中心,成為我國傳統文化之基本精神及教育、政治規範。其學說以仁為中心,用「忠恕」來表達仁之涵義。春秋之際,世衰道微,邪說紛紜,故孔子正名定分,忠恕一以貫之。論為政,重在道民以德、齊之以禮,君臣父弓各盡其分,歷代多以儒家學說思想為經世濟民之大道。

太史公司馬遷曾言:「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鄉往(嚮往也)之,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適魯,觀仲尼庫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天下君王至于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巳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