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欲重明此解脫門義,為善財童子而說偈言:
 
善來調伏身心者,稽首讚我而右旋,
我常居此寶山中,住大慈悲恆自在。
我此所住金剛窟,莊嚴妙色眾摩尼,
常以勇猛自在心,坐此寶石蓮華座。
天龍及以修羅眾,緊那羅王羅剎等,
如是眷屬恆圍繞,我為演說大悲門。
汝能發起無等心,為見我故而來此,
愛樂至求功德海,禮我雙足功德身,
欲於我法學修行,願得普賢真妙行。
我是勇猛觀自在,起深清淨大慈悲,
普放雲網妙光明,廣博如空極清淨。
我垂無垢傭圓臂,百福妙相具莊嚴,
摩汝深信善財頂,為汝演說菩提法。
佛子應知我所得,一相一味解脫門,
名為諸佛大悲雲,秘密智慧莊嚴藏。
我為精勤常救護,起諸弘誓攝眾生,
憐愍一切如己身,常以普門隨順轉。
我於無數眾苦厄,常能救護諸群生,
心念禮敬若稱名,一切應時皆解脫。
或遭牢獄所禁繫,杻械囚執遇怨家,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諸苦皆銷滅。
或犯刑名將就戮,利劍毒箭害其身,
稱名應念得加持,弓矢鋒刃無傷害。
或有兩競詣王官,諍訟一切諸財寶,
彼能至誠稱念我,獲於勝理具名聞。
或於內外諸親屬,及諸朋友共為怨,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怨家不能害。
或在深林險難處,怨賊猛獸慾傷殘,
若能至心稱我名,惡心自息無能害。
或有怨家懷忿毒,推落險峻大高山,
若能至心稱我名,安處虛空無損壞。
或有怨家懷忿毒,推落深流及火坑,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水火無能害。
若有眾生遭厄難,種種苦具逼其身,
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解脫無憂怖。
或為他人所欺謗,常思過失以相仇,
若能至心稱我名,如是怨嫌自休息。
或遭鬼魅諸毒害,身心狂亂無所知,
若能至心稱我名,彼皆銷滅無諸患。
或被毒龍諸鬼眾,一切恐怖奪其心,
若能至誠稱我名,乃至夢中皆不見。
若有諸根所殘缺,願得端嚴相好身,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若有願於父母所,承順顏色志無違,
歡榮富樂保安寧,珍寶伏藏恆無盡,
內外宗族常和合,一切怨隙不來侵,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若人願此命終後,不受三途八難身,
恆處人天善趣中,常行清淨菩提道;
有願捨身生淨土,普現一切諸佛前,
普於十方佛剎中,常為清淨勝薩埵,
普見十方一切佛,及聞諸佛說法音,
若能至誠稱我名,一切所願皆圓滿。
或在危厄多憂怖,日夜六時稱我名,
我時現住彼人前,為作最勝歸依處。
彼當生我淨佛剎,與我同修菩薩行,
由我大悲觀自在,令其一切皆成就。
或清淨心興供養,或獻寶蓋或燒香,
或以妙華散我身,當生我剎為應供。
或生濁劫無慈愍,貪瞋惡業之所纏,
種種眾苦極堅牢,百千繫縛恆無斷,
彼為一切所逼迫,讚歎稱揚念我名,
由我大悲觀自在,令諸惑業皆銷滅。
或有眾生臨命終,死相現前諸惡色,
見彼種種色相已,令心惶怖無所依,
若能至誠稱我名,彼諸惡相皆銷滅,
由我大悲觀自在,令生天人善道中。
此皆我昔所修行,願度無量群生眾,
勇猛精勤無退轉,令其所作皆成就。
若有如應觀我身,令其應念咸皆見,
或有樂聞我說法,令聞妙法量無邊。
一切世界諸群生,心行差別無央數,
我以種種方便力,令其聞見皆調伏。
我得大悲解脫門,諸佛證我已修學,
其餘無量功德海,非我智慧所能知。
善財汝於十方界,普事一切善知識,
專意修行無懈心,聽受佛法無厭足。
若能聞法無厭足,則能普見一切佛。
云何見佛志無厭,由聽妙法無厭足。
 
 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善財參觀自在菩薩章 (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詔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