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馬仔的由來

   

       報馬仔類似軍中的斥候或放哨、偵察、刺探敵情的人,在本省歌仔戲或布袋戲中常直呼為「報馬仔」,但也有稱為「探馬」。

 

 

台灣報馬仔之起源──據耆老說:在清代台灣是海中孤島,清廷在管理上有鞭長莫及之感。在台的文武官員每隔二至五年就遴調一次,只要平安渡過任期,將來調回內地大多能升官,所以在其左右常養一些眼線,這些眼線的任務就是有上級官員來暗訪、巡察鄰近地區時能急時通報,使能儘早準備或收歛那平日放蕩的行為,(有些官員包娼包賭)免挨長官刮鬍子,影響升遷。另外在台的文武官員,也靠這些眼線來掌握轄境內造反分子活動的情形或族群失和的情況,使能及早預防、疏通、剿滅,免事態擴大,影響其前途或百姓生命財產的安全,老百姓稱這眼線為「報馬仔」。這和今日所稱的「臥底」或現代人譏諷的「抓把仔」,似乎有別吧!

 

 

報馬仔在清代治安不良時,地方上常有自動當義務的報馬仔,他是地方上的傳聲筒,報告賊匪來襲的消息,使村民得以從容攜帶家眷及財物逃離,是亂世時百姓的救命星。

 

 

由報馬仔的身上裝扮可看出四大精神:

 

知足:在報馬仔手持的長傘上掛著一個豬腳(豬足),取諧音意為"知足"。而且是懸掛"後"腳,意思是後知足,也就是後輩知足的意思,意思是得到了長輩的幫助要知道感恩,而不是欲求不滿的向長輩索討。而且懸掛後腳也有"後勁有力,越挫越勇"的意思。

 

長善:長傘也是"雨傘"的一種,諧音剛好為"語善",也就是勸人要說好話的意思。而用"長傘"是代表正言直善的意思,勸人要常做好事說好話。而且用竹子來加長雨傘的長度,是取竹子的有節(氣節)清風亮節之意。還有這支雨傘是不開的,在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天王忉利天也是手持雨傘,而祂持傘的意思是要保護眾生,在這裡報馬仔的雨傘用意與其相同。而且報馬仔的雨傘要用紅紗線綁起來,本來在繞境時,報馬仔會將雨傘上的紅紗線分給小孩子當保平安健康之用,而不是大甲鎮瀾宮所說的姻緣線。

 

感恩:在報馬仔腰上之煙"桿",和其旁邊所懸掛的"煙"草袋合音諧意為"感恩",又或者報馬仔在繞境休息時抽煙"含煙"的動作,諧意為"感恩"。但其最大之精神意義在於對媽祖的感恩之心,或對媽祖的行善行為,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恩情懷。

 

惜福:錫壺也是取諧音借意的用法。而之前有報馬仔分錫酒的活動,但是因為信眾索取之數量太多而取消作罷。(分紅紗線的活動也是)而分錫酒的用意是讓社會上身分比較低微或是所得較差之信眾拿回家給自己家中的長輩聊表心意、了表孝意,盡一點點的孝道,好奉敬父母可以活的更長壽更健康。

 

 

 

報馬仔身上其他裝備之涵義:

 

    1.黑色台灣衫褲(鈕扣扣錯,褲管一上捲,一不上捲,衣衫不整的樣子):表示人生旅途起伏不定,另外表示報馬仔很高興為媽祖服務,高興的把鈕扣扣錯。

 

    2.羊皮背心(反穿):據說為蔡川先生母親的遺物,自母親過世後,蔡川先生睹物思情,因此送給陳義泉報馬仔穿。反穿一說是高興為媽祖服務太高興而穿錯,二說反穿羊皮背心是將溫暖傳送給大家。

    3.頭戴清兵紅纓帽:與赤腳配合,其意表示勸人要做一個頂天立地、腳踏實地的人。

    4.無「仁」眼鏡(無鏡片):更要能認清人間是非,不被假象迷惑。

    5.口上留燕尾鬚,頭後留長髮辮:「燕尾鬚」國語諧音「言非虛」即言而有信,「口」國語諧音「頭」,長辮有尾意思,勉人做事要有頭有尾。

    6煙袋:代表代代相傳,這是蔡川先生的心意,也是北港人的期望,希望報馬仔能繼續流傳下去。

     7.一腳小腿上留有三個瘡疤:勉人做事要正當,不然別人會揭我們的瘡疤,另一方面,也希望我們不要隨便揭別人的瘡疤,三個瘡疤代表天知、地知、我知,代表做任何事除天知、地知外,自己最清楚,不必睜眼說瞎話。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8%B2%A1%E5%9C%98%E6%B3%95%E4%BA%BA%E6%9D%BE%E5%B1%B1%E6%85%88%E7%A5%90%E5%AE%AE/%E8%B2%A1%E5%9C%98%E6%B3%95%E4%BA%BA%E5%8F%B0%E5%8C%97%E5%B8%82%E6%9D%BE%E5%B1%B1%E6%85%88%E7%A5%90%E5%AE%AE-%E5%A0%B1%E9%A6%AC%E4%BB%94%E7%9A%84%E7%94%B1%E4%BE%86/314233821957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