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媽祖廟 來台學扛轎

 

大陸福建莆田市仙游仙霞媽祖廟董事長嚴清輝率眾來台,學習台灣抬轎、衝轎文化。
記者郭安家/攝影
 
大陸福建莆田市仙游仙霞媽祖廟與松山慈祐宮「認親」,昨天兩廟人士在慈祐宮相見歡。仙霞媽祖廟也決定學習台灣的扛轎文化,慈祐宮則決定出陣頭到對岸遶境。

200年前,仙游仙霞媽祖廟分靈自松山慈祐宮,但對岸歷經文化大革命,許多重要史料都消失。3年前,仙霞媽祖廟來台,憑著該廟「聖意牌」上的「錫口天上聖母」文字,確認該廟媽祖來自台灣錫口(今松山)慈祐宮。

仙游仙霞媽祖廟董事長嚴清輝率14人、3間分靈廟人員來台。嚴清輝說,此次來台見識到台灣抬轎方式有特別的步伐、規則,更有護轎、衝轎儀式,遶境隊伍前甚至有報馬仔,令他大開眼界。大陸人抬轎就是一直走路,沒有變化,沒那麼好看。

嚴清輝表示,千百年來,大陸一直沒有台灣這種抬轎文化,他帶人想來台學習,並打算發展出莆田獨一無二的抬轎方式。此外,也添購千里眼、順風耳的法器,要豐富大陸的宗教文化。

今年農曆8月28日(國曆10月13日)是仙游仙霞媽祖廟的廟慶,仙游仙霞也邀請慈祐宮前往。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說,將派陣頭參加對岸的巡城(遶境)。


全文網址: 福建媽祖廟 來台學扛轎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923441.shtml#ixzz1nf8582L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