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特寫 

松山慈祐宮》和松山媽一起歡慶建宮260年!
2013-02-10 00:00:05
 

撰文、攝影:曾暐婷

原名錫口媽祖宮的松山慈祐宮,建於乾隆18年,由湄州奉請媽祖分靈金身到錫口(松山的原名,當時平埔人所謂河流彎曲的地方),歷經四年的建廟時間,於乾隆22年完工,前前後後經過七次擴建,至今已歷經260年,廟宇建築兼具了壯麗、輝煌與創新的特色。


這裡共有十個香爐,每個香爐需上一炷香。一樓正殿供奉天上聖母,不論是事業、家庭、健康、婚姻皆可求,若是心中有些疑問,亦能來此擲筊或抽籤。

在參拜完主神後,接著從一樓順序上樓至後殿參拜。二樓東廂房是掌管生兒育女的女神─註生娘娘,這裡最大的特色便是陪祀祂的「十三位婆姐」。一般宮廟多半配祀十二位,這裡多出的一位婆姐是誰呢?原來是住在錫口街,人稱杜母的產婆杜玉娘,熱心公益的她,幫人接生從未收取費用,因此地區的居民感念其義行,遂將她和十二位婆姐一起供奉在慈祐宮接受香火的祭祀。

而二樓的太歲殿,主神是四面八臂盤坐著的道姥元君,旁有左輔右弼兩位護法大將軍。在慈祐宮辦理癸巳年安太歲的信徒香客,當拿到服務人員給你的太歲符之後,要記得來這裡的太歲香爐過個香火,此外,廟方給你的收據也要等到正月初九(2/18),慈祐宮正式幫你點燈安太歲之後,再進行燒化掉喔!

殿內亦安奉六十星宿太歲星君金尊,每一位太歲都有它的姓名,依六十甲子順序值年,可以入內參拜自己的太歲星君。

三樓的佛祖殿,則供奉觀音佛祖、南海佛祖、千手千眼觀世音佛祖、彌勒尊佛、中壇元帥、韋馱護法、伽藍護法、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十八羅漢尊者等。

四樓為諸聖帝君殿,主奉協天大帝、孚佑帝君、九天司命真君。在右側同祀的考試之神─文昌帝君前,信徒放置了考證影本,並備有芹菜、蔥、平安糕、油等供品,祈求考場順利。

最後,上至五樓三清殿參拜完,別忘了還要下至一樓右廂房,依序參拜地藏王菩薩土地公、五營旗虎爺,完成一整套進香參拜順序喔!

今年為了慶祝建宮260週年,新春過年期間,廟方盛大安排了迎新春、接財神祈福赴會系列慶典活動。正月初一(2/10)子時有插頭香祈福、發福袋可參加,以及花燈大賞;正月初四至初八(2/13~17)則舉辦為期五天迎新春接財神,擲筊送財神公仔的活動,每日分成上午十時、下午三時兩個時段,每次開放106位民眾抽號碼牌參加,凡報名活動者,廟方會贈送一人一份的開運發財包,除此之外,如果連擲三允筊,廟方會加贈大金財神公仔一尊,擲一筊或二筊允筊,則贈送小金財神一尊呢!正月十三至十五日(2/22~24)發放小龍造型提燈籠,並於正月十五日這天從台北偶戲館出發,行經八德路到達慈祐宮前廣場展開「2013小隆呈祥慶元宵‧踩街系列活動」。

而與慈祐宮廟埕毗鄰饒河街夜市,一條筆直約莫六百公尺的街道,上百個攤位,除了有胡椒餅、切仔麵、藥燉排骨、麻油雞、豬腳麵線、臭豆腐、蚵仔麵線、油飯、肉羹、蚵仔煎等特色小吃外,還有臺灣過去傳統古早味的酥餅、遵循古法釀製生產麻油的百年老店、手工製作四代相傳的傳統糕餅等伴手禮商家可逛喔!或是再走遠一些,前往五分埔商圈撿便宜,為新年添購喜氣新衣過好年!

松山慈祐宮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61號

電話:(02)2766-3012

粉絲團: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我愛松山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