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導師王長利 「當志工有趣」

 

總統府導覽員王長利已有15年導覽資歷,他還是台北看守所輔導老師,輔導過許多重刑犯。
圖/中正區公所提供
每周一在總統府,幾乎都可見到王長利的導覽身影,一解說就是15年。不只如此,13年來他每周還進出台北看守所,輔導重刑犯;若有無親人料理後事的死者,他也會集合朋友幫忙安葬。

大約18年前發生一件震驚社會的殺人案,一名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婦人受不了丈夫長期施暴,先殺夫,接著又謀害男友。她入獄後,就曾接受王長利的輔導。

面對一般人眼中的「壞人」,王長利仍記得最初接觸時的恐懼,「當然也會擔心他們找麻煩、耍老大」,但接觸他們4、5回後就好了。

即使是重刑犯,王長利說,剛被判刑都無法接受,會不吃飯、鬧房,需要花氣力溝通和關心。對於他們,王長利不選擇說教,而是聽他們說想說的事,例如孩子、家中事等,讓他成了最受歡迎的老師之一。

他自豪地說,以平常心把他們當朋友,卸下他們的心防,接著再以宗教開導,10多年來還沒被受刑犯拒絕過。

至於導覽志工,則是王長利自我成長的方式,他不只在總統府,也定期到松山慈祐宮導覽。他自稱沒什麼學歷,因總統府展覽每3個月會更換一次檔期,導覽前都先上課,10多年來他因為導覽課程幾乎全省走透透,累積不少知識。

儘管「素人起家」,王長利因導覽獲好評,被邀到中正社區大學、大學推廣部擔任講師。導覽時,王長利會融入台灣俚語或知識,他以「唐山」為例,最初其實叫「長山」,因為早年從台灣搭船到大陸,最先看到的是一座又一座的山。

「活著什麼都要學。」王長利不只導覽、輔導,也鑽研命理風水,他說,學東西不一定是用來應付生活,而是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時下不少學生為了拿學分、申請學校,紛紛搶當志工,王長利擔心,這些學生無法真正體會為何要當志工,「我當志工,只因為覺得很有趣味」。



全文網址: 心靈導師王長利 「當志工有趣」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84667.shtml#ixzz2TojU79h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