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ttp://www.senwanture.com/dgi-dgi%20bai.htm

到了宮廟, 一般都有拜拜順序, 先在殿外, 向天 [天公=玉皇上帝]祭拜; 然後進入中殿, 向廟內中央的主神跪拜(靈霄寶殿內爐), 依次左方神明,右方神明; 再到後殿神明拜拜  

拿起香來拜拜!通常在廟宇販賣金紙處都有標示須上幾柱香、什麼神的香爐要上幾柱!不過通常天公爐一定上三柱,而主神的外爐也是三柱。而蠻多宮廟的內爐 不開放上香的。

         

將香插入香爐,要插的正!香跟人一樣,要站的正,插的直!拜拜時插香的數目都以1、3居多,如果拜完後有多餘的香弄熄後扔掉就好!可別因為拜完了就把手上剩的兩柱、四柱香隨便找香爐插唷! 拿香拜拜,要注意,不要觸到別人,也要預防別人轉身的香火。

點香,要記得將全部的香都點燃,當火燃起時,可將香上下輕晃動使其火熄滅,可別用嘴巴去吹熄唷!(傳說這樣子生出來的小孩會歪嘴巴)當然,這只是迷信,不要用嘴吹熄的原因是因為人的嘴所吹出來的氣不潔,對神是不敬的動作。 

有一句話云,人怕三長兩短,香則忌兩長一短,所以在點香時若沒有沒全點好,造成大部份的香已燒到一半時,還有一兩隻香因為沒點著,還鶴立雞群的待在香爐裡或是在拿香時沒拿到同長的,燒起來的香,看來怪怪的不舒服,這也是要注意的禮儀之一。

  



以前月經來的女性是不能拿香的,但現在幾乎沒有人在乎這禁忌了!記得!拜神之誠在於心!而不是那些迷信的罣礙!(個人意見:可以依照廟的主神來決定是否拿香或者進廟比較簡單,比方說:行天宮主神為協天上帝,那建議是在廟外敬拜就好,如果主神為觀音或者媽祖等,就不用太罣礙這個習俗了)

何謂擲杯茭 :
   

茭以木頭成削如彎月形,月兩具,外突內平,外稱陽,內稱陰。占時,則擲於地,一陽一陰為聖茭,表示神明許諾之意;兩陰為笑茭,表示神明冷笑,吉凶未明,不表意見;兩陽為 憂茭,表示神明 深感憂慮,不太樂觀或勸阻,凶多吉少。禱者有所祈求,先示答謝條件,擲杯茭以問神。及至如願獲償,備禮告祭,謂謝神。 也有詢問神佛多項問題,而那一聖茭為優點。

擲茭,是台灣信仰中廣為人知的溝通方式,也是神明與凡人間最直接且簡單的互動!通常信徒會先焚香告知神明自己的困惑及須要解決之事,再經由擲茭來得知神明的答案!

聖茭(台語:ㄒㄧㄥ\ ㄅ ㄟ):為一正一反,表示神明肯定或答應信徒的要求及問題。有時候為求事情或要求之肯定性,常會以三個聖茭為答覆!(如抽籤詩時常以是否擲到三個聖茭來判斷該隻籤是否為神明所要指的!

笑茭(台語:ㄑㄧㄜ\ ㄅㄟ):為雙反,人們常説(愛笑)來代表神明 冷笑的答案,通常擲到這個茭大多為代表著不一定,可能是信徒的問題 好笑無聊,不切主題,或者是問題不是這麼問或問錯了方向!亦有可能是神明認為該事沒必要 回應的意思!

沒茭(台語:ㄇㄛ/ ㄅㄨㄟ):為雙正, 或稱陰茭,通常擲到這茭代表否定或不答應的意思,當您擲到這茭時,代表著神明不答應您的要求或不滿意.不同意,或許您要考慮自己所問的事或要做的事,是否不洽當.不 理想,所以神明給予不贊同的回覆。

擲茭動作,有分鬼神!對神明才能用杯茭,如果是要對往生者擲茭,不能用杯茭,必須用兩個拾元硬幣來擲,與上頭的擲茭方式相同!

靜香爐除了在各大宮廟見到外,也有民眾在家中的佛桌或香案上 擺放,一般而言靜香除了能讓人的心情放鬆平靜外,也能將宮廟或讓家裡的空氣清香,亦是對神明的一種尊重!

靜香爐在宮廟裡更是不可或缺,除了芳香更擁有是~淨~的功能,如要遞物品給神明,通常會將該物在靜香爐上淨一淨以示對神明的尊敬!甚至於連神明在穿的衣物也是要由靜香淨過,而一般與神明有接觸者更常以靜香來淨自己的雙手以示尊敬!

古代圖畫中,常會發現有宮女或太監手上拿著一個精緻的柄,並有用長長的線吊著的小圓爐,那便是小型靜香爐,在皇帝或貴族官宦之前行走,除了有清新空氣外更有著驅邪的作用唷!

抽籤

是民眾求神拜佛的過程一環。求籤者至寺廟問卜,從籤筒抽出其中一隻突出的竹籤, 再依籤上號碼,抽取籤詩。每張籤詩皆有吉凶等級、四句詩, 以古代故事、解說,涵蓋求官、謀事、尋人、家宅、訟事、疾病、出行、求財、失物、六甲、婚姻、行人、移徙和升學等。由於抽籤簡便易行,籤詩似明抽象,帶給求籤者 很大的想像空間,故在民間廣泛流行。 

文章出處:http://www.senwanture.com/dgi-dgi%20ba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