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文化,佛教自戰國時即東傳入中土,佛教自有其一套嚴謹及雅緻的文化,因東傳而深深的影響中國本土宗教文化-道教


道教與佛教的科典因歷經時代的變革及交融,在各宗派的科典中不難窺見其相互間的影子!


道教說五獻-以表達對天地神靈虔誠的敬畏 ,佛教言午供-以示對僧侶的虔敬


道教說十齋-說明對天地的演化 (五行生剋制化)以期萬物得以延綿不絕;佛教言食齋-以如素示對萬物的慈悲,兩者皆互有相隨之意。


道教科儀中有專門的上供的內容,稱為「五供」,或稱「五獻」。

在拜表、煉度、施食等科儀中都有「五供」(或「五獻」)一節。

儀式中的五供即指的是香、花、燈、茗、果

四川青城山藏的《廣成儀制》另有《迎齋上供全集》,其中著上供之品有十種,即香、花、燈、水、果和茶、齋、寶、衣、錢。

不過,大部分科儀包含的上供內容,都是「五獻」為主,即香、花、燈、茗、果。


其五獻主因其於道教中含有特殊意義或象徵


花--可舞動陽氣,熏沐金容 
香—上達天聽下達地府以表人意
燈—以光破幽,灼透幽冥,照開泉路
果—早日修德正果,功德圓滿以入仙界
水—能洗滌冤魂,以復真形


另一說法為五供乃代表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生剋制化之意,如提及:木以香刻成假山、火即燈、土則黃土刻為八卦、金用貼金箔之銅鐵造成錠、水乃缽盂盛以淨水;隨時代演進,現甚有以花、燭、果、金紙、茗(酒)分別代替此五行。

齋品的敬祀為敬祀者對天地之五行演化的敬畏,藉由敬獻來祈求五穀豐登,風調雨順,綿延不絕。

五行取材可如木為青色/綠色、火為紅色、土為黃色、金為白色、水為黑色等。而敬天地各用五碗齋故稱為十齋。

上述內容可參著《天皇至道太清玉冊》、《道教的奧秘》等,於此提供您參考!

參考資料天德殿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tian-de;http://www.tian-d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