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黃丁盛攝影

神明夜巡送祟之儀式。以鹿港為例,鹿港各角頭透過王爺定期安營,對聚落進行年度部署;再透過不定期舉行的暗訪,清理境內、驅除鬼祟,目的在於讓人鬼各歸其位,重建境內的平安。鎮守角頭的王爺透過發爐或乩示來指示舉行暗訪的日期,角頭廟的執事者按照王爺指示,對外公布「王爺奉旨夜巡」。

隨暗訪展開的是一系列由傳自泉州的閭山法主派紅頭法師,協同眾小法和乩童一起進行的複合法事:放兵、接旨、締天台、犒將、排班點兵、夜巡、送草人、排班收兵、繳旨。夜巡分為內巡和外巡,內巡為巡行角頭範圍,外巡則帶動整個鹿港各角頭廟參與。

王爺信仰以瘟神信仰和王船祭典配合瘟醮最為世人所知,某些學者研究指出某些王爺原本是厲鬼,後來演變成為驅除瘟鬼的神明;也有學者透過兩岸王爺信仰的田野調查,指出明、清時期,中國福建沿海地區人民承受無數動亂和疫病災厄,迫切需要地域守護神護衛宗族的發展。帶有地域守護神特質的王爺信仰是在宗族組織發展起來,為房頭或角頭的神明,或建廟於宗族所在的地域單位,或將神明奉祀於該房的祖廳。隨著泉州移民開發鹿港,有血緣關係的角頭發展出角頭廟之間的交陪關係,暗訪中出現主辦的角頭廟外,同時也有交陪的寺廟轎班一起對邪祟進行圍剿。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909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合理使用規範 ] 
 

中文關鍵字:
鹿港 , 角頭廟 , 夜巡 , 閭山派 , 地域守護神

英文關鍵字
Lugang , neighborhood temple , night inspection , Lushan School , tutelary deity

參考資料

  1. *李豐楙。1993。〈行瘟與送疫:瘟神信仰與逐疫儀式的意義〉。「民間信仰與中國文化國際研討會」。
  2. 康豹。1991。〈屏東縣東港鎮的迎王典禮:台灣瘟神與王爺信仰之分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70:95-211。
  3. *康豹。1997。《台灣的王爺信仰》。台北:商鼎。
  4. 卓神保。1984。《鹿港寺廟大全》。彰化:財團法人鹿港文教基金會。
  5. *顏芳姿,1994。〈鹿港王爺信仰的發展型態〉。 碩士論文: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6. *顏芳姿。1994。〈泉州三邑人的祖佛信仰—與宗族有關的地域守護神〉。《民俗曲藝》, 83:3-21。
  7. 陳支平。1991。《近五百年來福建的家族與社會》。上海:三聯。
  8. 鹿港文教基金會。2009年4月30日讀取。
  9. http://www.twlukang.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